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脫貧答卷詮釋中國奇跡

平  子
2019年09月09日10: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甘肅省華亭縣王寨村引進自來水,孩子們樂開了花。
  甘肅省扶貧辦供圖
  圖②:重慶市綦江區加強農村公路建設,助力貧困山村脫貧。
  李榮偉攝
  圖③:湖北省紅安縣尤家灣村建成集光伏發電、生態大棚、觀光農業為一體的生產基地,為當地提供脫貧就業崗位100多個。
  曾憲鋒攝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持續向貧困宣戰。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實施了一系列中長期扶貧規劃,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

 

  湖南花垣縣十八洞村,村民施全友開起農家樂,不僅全家脫了貧,他自己也“脫了單”﹔安徽霍山縣洪峰村,破譯了人工石斛種植技術,山坡地畝產值達到3萬元﹔貴州劍河縣麻龍村,43戶侗家人搬出窮山溝,奔向新生活……一幕幕脫貧故事,匯成決勝全面小康的“脫貧答卷”。

  2020年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將是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發展上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現象,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也是人類反貧困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輝煌偉業。

  消除貧困、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持續向貧困宣戰。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實施了一系列中長期扶貧規劃,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6年間,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8239萬人,80%左右的貧困村退出,一半以上貧困縣脫貧摘帽,創造出我們這個人口大國減貧史上的最好成績。

  這是一諾千金的庄嚴承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明確時間表、路線圖,戰鼓催征,全黨全社會廣泛動員,全面打響這一場脫貧攻堅戰。

  這是誓在消除絕對貧困的攻堅決戰:新一輪脫貧攻堅,以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為基本方略,從“瞄准區域”到“瞄准個體”,確保扶到點上、扶到根上。“扶持誰”?一批批工作隊進村入戶摸清貧困家底,精確鎖定主戰場﹔“誰來扶”?278萬名駐村干部、45.9萬名第一書記奮戰在脫貧一線,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怎麼扶”?實施“五個一批”工程,因村施策、因戶施策,確保扶真貧、真扶貧﹔“如何退”?嚴格評估標准,留出緩沖期,脫沒脫貧讓群眾說了算。

  這是一場波瀾壯闊的全國行動:五級書記抓扶貧,把責任扛在肩上,一抓到底。從西海固到西南邊陲,從烏蒙山區到秦巴腹地,一張張軍令狀直指最難啃的硬骨頭,主攻深度貧困,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短板,火力更集中,政策更精准。一批批扶貧干部扎進貧困村,很快就成了鄉親們喜愛的老熟人,產業扶貧、電商扶貧、移民搬遷等一系列超常規舉措落地,保障真脫貧、穩脫貧,讓脫貧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如今,中國特色的脫貧攻堅制度體系基本建立,責任體系、政策體系、考核體系等構建起頂層設計的“四梁八柱”。精准施策,對症下藥,貧困地區迎來了歷史性的跨越和巨變:70年間,全國貧困發生率大幅下降,到2018年底降至1.7%。透過數字看變化,腰包更鼓了,貧困地區農民收入近6年年均增長12.1%,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條件更好了,99.5%的村通了硬化路,96.5%的村通了客車,改水改廁等讓村庄更加宜居﹔生活質量高了,近6年貧困地區農民人均消費支出年均增長11.4%。

  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圓了脫貧夢、開啟新生活。看病不再難,93.2%的自然村有了衛生站﹔上學不犯愁,89.8%的農戶家門口有了小學﹔發展有能力,扶貧結合扶志、扶智,92%的貧困戶參與到特色扶貧產業中。更可喜的是,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被激發出來,從“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從“熬日子”到“奔日子”,凝聚起強大的攻堅合力。

  中國扶貧成果也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中國致力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響應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積極廣泛開展國際減貧合作,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現在距離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越來越近,時不我待,凝聚起追逐夢想的奮進力量,苦干實干,步履鏗鏘,一幅共同富裕的全面小康圖景越來越近!

  版式設計:蔡華偉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國務院扶貧辦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9日 09 版)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