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凝聚慈善公益力量 踐行八閩大愛精神

第二屆“善行八閩——海峽公益慈善項目大賽”紀實

2019年09月18日11:05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大善若水,澤及萬民。新中國成立以來,福建省涌現出了許多全國聞名的慈善人物、慈善組織和愛心企業,慈善事業發展在全國位居前列。特別是《慈善法》實施三年來,福建省慈善政策體系日趨完善,組織體系更加健全,參與主體更加多元,慈善模式不斷創新,慈善公益事業取得了顯著成效。

  在福建省民政廳和福建省慈善總會的有力組織推動下,大賽組委會共收到180個符合格式要求的參賽項目,參賽主體覆蓋全省各地,項目涉及精准扶貧、扶貧濟困、扶殘助殘等公益慈善領域,很好地把黨和政府的溫暖、社會各界的關愛傳遞給了困難群眾。經過社會公示、初評審核、專家評委評審、決賽路演等環節,最終產生了本屆大賽獲獎項目,其中特等獎1名,一等獎5名,二等獎10名,三等獎20名,優秀獎50名。

  在這些獲獎者中,有敢於創新、樂於奉獻的慈善先鋒,扎根基層、堅守崗位,為公益慈善開拓前行﹔有目標清晰、運轉高效的慈善項目,帶動行業、輻射全局,為公益慈善打造品牌﹔有致富思源、回贈社會的愛心企業,主動參與、盡職盡責,為公益慈善承擔社會責任﹔有孜孜不倦、不忘初心的捐贈個人,牢記使命、幫貧助弱,為公益慈善提供支持。他們的慈心善舉傳承了福建人民樂於助人、樂善好施的傳統美德,弘揚了崇仁重義、守望相助的慈善文化,踐行了扶弱濟貧、促進和諧的歷史使命,為傳播公益慈善理念、營造公益慈善氛圍、促進公益慈善事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發揮了示范和引領作用。

  8月30日,大賽組委會在福州西湖賓館舉行頒獎儀式,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鄭建閩,福建省慈善總會會長葉家鬆,福建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池秋娜,民政部慈善促進司副司長義芳,福建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副主任林依欽,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院長王振耀,中國慈善聯合會副秘書長張曉青,中華慈善總會會長助理陳硯秋,福建省慈善總會常務副會長艾國清、副會長范碧雲等出席頒獎儀式,並為獲獎對象頒發証書和獎杯。

  葉家鬆、池秋娜、王振耀等先后在頒獎儀式上發言,他們勉勵獲獎單位和個人珍惜榮譽、再接再厲,以大賽為契機,發揮示范和引領作用,繼續奉獻愛心、踐行善舉,為福建省慈善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同時,獲獎單位倡議全省各公益組織堅定信念立標准,強化實踐抓躬行,繼續積極投身慈善事業,繼續貫徹落實《慈善法》,以扶貧濟困為重點,拓展慈善渠道,創新慈善方式,為助力打贏福建省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美麗新福建貢獻力量。

  慈心為懷,引人向善。本屆大賽是貫徹落實《慈善法》的一項重要舉措,通過發揮福建省的“慈善大省”和地理位置優勢,充分挖掘了包括僑港澳台慈善力量在內的各類機構參與脫貧攻堅的典型案例及具有代表性的公益慈善項目,展示了社會力量參與扶貧開發所取得的重要成果,進一步推進了福建省慈善事業創新發展。“從愛國僑領陳嘉庚到中國首善曹德旺,福建這片樂善好施的土壤涌現了眾多慈善家杰出代表,對中國乃至世界產生了深遠影響。”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院長王振耀在活動現場說,希望通過大賽發現更多慈善典型,讓崇德向善的行為化作一種生活方式。(周益清 )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