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

發現“中紋”之美

首屆中華符號數字化創意設計大賽在京頒獎

2019年09月20日09: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網北京9月18日電(邢賀揚)由故宮博物院、中國紫禁城學會及金山辦公軟件共同發起的“發現‘中紋’之美——首屆中華符號數字化創意設計大賽”頒獎儀式17日在故宮博物院舉行。

  來自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文物局、故宮博物院、中國版權協會、中國紫禁城學會的領導和專家,以及文化創意、設計界的眾多行業人士出席活動。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中國紫禁城學會會長馮乃恩、金山辦公軟件CEO葛珂為活動致辭並為獲獎選手頒獎。

  “發現‘中紋’之美——首屆中華符號數字化創意設計大賽”(以下簡稱“設計大賽”),自2019年3月28日在故宮博物院正式啟動,到8月29日社會各界專家在故宮寶蘊樓對參賽作品進行評審,歷時5個月。

  據介紹,本次“設計大賽”圍繞“發現、發掘”以故宮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主要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位為發現中華符號之“中華符號全國征集大賽”,共收集中華符號作品10058幅﹔第二階段為再塑中華印象之“中華符號創意設計大賽”,作為專業設計大賽,參與人數2000余人,參賽作品達1200多套,入圍作品224套。此后,邀請在文字、服飾、書畫、建筑、數字化等方面潛心研究多年的故宮專家,以及來自清華大學、東南大學、中央美院等國內科技、創意、設計領域的代表進行最終評審。現場評選出優勝作品33份,其中圖形圖案類17份,辦公應用類7份,創意字體類9份。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故宮是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此次中紋之美大賽本著開放、共享的原則,把文物蘊含的價值挖掘出來,在保護和傳承文化的基礎上讓年輕人有充分的機會參與其中,拉近文化遺產與公眾的距離。期待未來能有更多類似發掘與傳播傳統文化的活動,普惠大眾。

  金山辦公軟件CEO葛珂說:“此次大賽的成功是金山辦公將傳統文化數字化落地的積極嘗試,未來我們會繼續探索文化與科技融合的更多可能。”

  中國紫禁城學會會長馮乃恩在主題發言中提到,傳統文化的魅力經過這次大賽得到充分釋放,期待未來金山辦公可以為文化數字化工作作出更多貢獻。

  此次“發現‘中紋’之美——首屆中華符號數字化創意設計大賽”,不但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設計師積極響應與參與,更帶動了廣大公眾關注傳統文化與設計美學。

  業界專家表示,圍繞發現“中紋之美”大賽,故宮博物院、中國紫禁城學會及金山辦公軟件在文獻版式、中文元素提取、傳統藝術展現等方面的合作,讓中國文化符號的影響力不斷擴大,為傳播中華傳統文化之美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