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星願基金職教助學計劃升級 增設星願獎教金

2019年10月10日16:02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初梓瑞)近日,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梅賽德斯-奔馳星願基金職教助學計劃星願獎/助學金、獎教金發放儀式在北京舉行。職教助學計劃旨在通過設立“星願獎/助學金”為心懷夢想、品學兼優的寒門學子新增“求學保障”。

梅賽德斯-奔馳星願基金管委會執行副主席、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郭美薦出席活動並致辭(主辦方供圖)

  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郭美薦出席活動並表示:“職教助學計劃為更多家境貧寒的有志青年帶來求學助力﹔同時積極順應‘教育現代化2035’和職業教育改革所需,將資本、技術、知識、設施、設備和管理等要素融入校企合作之中,不僅有利於促進人力資源開發,還將助力形成‘教育現代化2035’所倡導的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教育治理新格局。”

  據悉,2019年是星願基金連續第2學年為職校學生頒發獎/助學金。梅賽德斯-奔馳星願基金管委會主席、北京梅賽德斯-奔馳銷售服務有限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張焱介紹:“職教助學計劃於2019年全面升級,首次增設星願獎教金,向長期服務於戴姆勒鑄星教育項目的優秀教師致敬,此次表彰了50位教師。星願獎/助學金資助范圍擴大,上一年度資助了來自全國16所職業學校的140位學生,此次資助了來自全國18所職業學校的160位學生,資助標准保持不變,仍為每人每學年6,000元。截至目前共惠及了300位職校學生。”

星願基金職教助學計劃星願獎助學金資助范圍擴大,累計資助來自全國18所職業學校的300位學生(主辦方供圖)

  張焱表示,職教助學計劃的創新升級標志著星願基金持續助推職業教育發展、助力國家精准扶貧的堅定決心。通過該計劃的深入推進,積極探索汽車產業校企合作新模式,在幫助廣大職校青年點亮人生理想的同時,也為產業轉型升級培育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質人才。

梅賽德斯-奔馳星願基金管委會主席、北京梅賽德斯-奔馳銷售服務有限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張焱(主辦方供圖)

  據主辦方介紹,2017年接受資助的職校學子目前已經順利畢業,在這批進入汽車行業的星願學子中,超過90%的優秀畢業生選擇進入戴姆勒合資生產工廠以及梅賽德斯-奔馳經銷商公司工作。

  張焱透露,我們將通過戴姆勒中國職業教育項目和星願基金職教助學計劃,為廣大職校學子筑牢三重保障:“技術保障”“就業保障”“求學保障”,切實解決求學困難,幫助其通過職業教育實現職業夢想,同時取得學生個人發展和企業行業發展的雙贏結果。

  “另外,我們今年首次增設星願獎教金,將長期服務於戴姆勒中國職業教育項目的優秀教師納入關懷范圍,鼓勵他們堅守崗位,繼續為職業教育事業奉獻熱情與智慧。星願基金職教助學計劃現在已陸續覆蓋全國18所職業學校,截至目前共資助了300位優秀學子,累計資助金額近200萬元。未來,我們將繼續依托現行職業教育項目,深化校企合作,培養理論與實踐兼具的新型技能型人才,帶來始終如一、以客戶為先的卓越服務,助力汽車產業的可持續發展。”張焱說。

  職教助學計劃在星願基金教育類公益項目中具有怎樣的位置和意義?

  張焱指出,星願基金主要覆蓋五大領域包括環境保護、駕駛文化、教育支持、文化藝術、社會關愛。教育支持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也是星願基金啟動最早、持續時間最長的公益領域,之前主要面向的是貧困地區小學階段的少年兒童,旨在提升學生素質教育水平。目前,教育類公益項目包括:快樂音樂教室項目、職教助學計劃、鄉村學校心理健康教育提升計劃,都是基於社會發展需求、響應國家政策號召啟動的項目﹔

  近年來,我們發起的職教助學計劃,打通了企業資源優勢,即戴姆勒中國職業教育人力資源平台和星願基金公益平台的雙平台優勢。這既是響應國家精准扶貧與教育現代化的政策領導,也是積極拓展星願基金教育類公益項目覆蓋人群,幫助希望小學階段之后的寒門學子解決求學困難,實現職業理想。

  2019年9月,項目連續兩年入選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指導、中國社科院推出的《企業扶貧藍皮書》﹔3月底,項目還入選了由國務院扶貧辦立項,委托中國社科院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執行完成的《中國企業精准扶貧50佳案例》,也是唯一入選的外資汽車品牌。

  未來,星願基金將繼續聚焦教育領域,不斷豐富教育類公益項目,持續升級項目內容,為國家教育現代化事業做出更多貢獻。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