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斗魚探索“直播+”扶貧為留守兒童開啟“藝術之路”

2019年10月18日16: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日前,由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指導,斗魚直播與武漢市青山區益心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共同主辦的“公益直播課支教留守娃”扶智大行動第二季活動就在這裡舉行。

  該活動為孩子們帶來了藝術直播課堂,希望他們可以透過直播窺見藝術之美,開闊他們的眼界,激發他們逐夢的激情。在此之前,“公益直播課支教留守娃”扶智大行動第一季活動還曾深入到湖北省應城和崇陽的小學。

  “公益直播課 支教留守娃”扶智大行動第二季啟動儀式

  “直播+扶智”技術助力教育資源均衡化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志,則國志。脫貧路上,唯有教育先行才能讓孩子們擁有閃光的明天。談到“扶智”,大部分人會想到資金扶持和文具捐贈,而斗魚直播發起的“公益直播課支教留守娃”另辟蹊徑,選擇以“直播”助力教育扶貧。

  如今許多鄉村學校的硬件設施日趨完善,但優質的專業課程和師資力量仍然較為缺乏,尤其是在美術、音樂等領域。而公益直播課堂,借助直播技術,用一根網線,就把優質的藝術師資送到了鄉村學校的課堂上。

  “流量幫扶”大行動中主播推介當地特產

  特別是本次直播的沙洋縣李市小學和沙洋縣官垱小學,都是留守兒童比例非常高的學校。在直播中,當主播問起孩子們“你喜歡什麼樣的藝術課?”“你有什麼夢想?”的時候,這裡的孩子們都一言不發,更沒有明確的人生夢想。

  而經過藝術直播課,孩子們的改變正在悄然發生——它為留守兒童們開拓了課堂教學的新模式,提升知識的深度和廣度的同時,也提升了孩子們學習的興趣度。更重要的是,它在孩子們心中種下了夢想的種子,讓孩子們的認知中逐漸有了“夢想”的概念並為之不斷憧憬和努力。

  “我喜歡這樣的藝術課,感謝叔叔阿姨給我帶來這樣的禮物。我將來也要像老師一樣教大家畫畫。”一位三年級的同學在課后這樣表示說。

  “直播+公益”向全網傳遞正能量

  直播,不僅讓農村的留守娃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世界也從直播裡看到了過去不曾看到的地方。為了鼓勵更多人關注留守兒童,斗魚“主播公益團”的主播“TD丶正直博”和“Dy花老濕”也來到了直播課堂對活動進行全程直播,僅15號這一天,就有超過997.36萬網友關注到了這次的公益活動。

  荊門市沙洋縣李市小學的藝術直播課堂

  同時,兩位主播的直播間還上線了一款價值1元錢的“夢想小鯊魚”虛擬禮物,供網友進行刷禮物以支持公益活動,讓網友不止於圍觀,而是真正參與到公益活動中來。

  “直播+心理”結合填補公益類直播空白

  在課堂之外,“公益直播課支教留守娃”扶智大行動還建立了家訪環節,請來了來自知音心理的專業心理咨詢師凱麗老師到留守兒童家中,與留守兒童進行一對一輔導,深度剖析留守兒童心理問題,提高社會各界對於留守兒童心理健康領域的關注。

  “直播+扶貧”讓扶貧不止於宣傳

  不止是“公益直播課支教留守娃”扶智大行動,從今年年初開始,斗魚直播為響應國家“實施網絡扶貧行動”的號召,就已經在利用互聯網直播的力量,激發全社會參與扶貧工作的積極性。

  據了解,今年三月份斗魚直播組建了斗魚“公益主播團”,開展“流量幫扶大行動”。通過近半年時間的“幫扶直播”,包括多名流量較大的主播在內,目前已在湖北孝感大悟、湖北恩施鶴峰、福建南平政和、湖南安化、內蒙古興安盟扎賚特旗等地開展70余場“脫貧攻堅”直播,最高直播熱度峰值高達2315.68萬,通過直播推動了當地旅游資源和農產品資源的推廣,給各貧困地區帶來的社會經濟效益超過3000萬元。

  未來,斗魚將打通板塊主播資源,充分發揮平台優勢,深入挖掘直播內容,幫扶深度貧困人群,解決最實際、最根本、最迫切的問題﹔幫扶貧苦人群,掌握直播技術,運用直播渠道,實現“產宣銷”一體的全覆蓋產業模式,做到增產增收,有效助力脫貧攻堅。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