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你吸煙的樣子一點都不酷

2019年11月01日08: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北京一家便利店內的煙草售賣標識。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昶榮/攝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園內的控煙標識。劉禺/攝

  10月25日,“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控煙行動主題推進活動暨青少年控煙專項行動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健康中國行動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王隴德在現場宣讀了《控煙倡議書》:“煙草煙霧中含有數百種有害物質,幾乎對人體的各個臟器都會造成損害。我國每年有100多萬人死於吸煙和二手煙暴露導致的相關疾病,吸煙帶來的健康和經濟損失巨大,已經成為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控煙是全球公認的、針對單一危險因素進行預防控制的最有效措施。”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家衛健委”)發布的具體數據,當天,中國青年報官方微博發起話題#每年二手煙暴露致死10萬人#,不到一天的時間就沖上了熱搜榜,還獲得了1000多萬的閱讀量,其中點贊比較高的評論有:“真的很討厭在公共場所吸煙的人!”“每天都在辦公室被迫吸二手煙,說也不好說。”“公共場所禁煙這麼多年,然而在餐廳‘禁止吸煙’的警示牌下吞雲吐霧的現象卻屢見不鮮……”

  二手煙的危害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如今拿出來討論,還是迅速引起眾多網友的共鳴。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每3個吸煙者中就有1個死於吸煙相關疾病,吸煙者的平均壽命比非吸煙者短10年。國家衛健委公布的數據顯示,我國現有吸煙者逾3億。

  13%的被調查初中生認為吸煙很酷

  《2014年中國青少年煙草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940萬初中生嘗試使用過煙草制品,其中1/3現在已成為煙草使用者。”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以下簡稱“中國疾控中心”)控煙辦公室主任姜垣告訴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這份來自中國疾控中心對全國31個省(區、市)初中生所做的調查,是目前關於青少年吸煙狀況的最新、最全面的調查。

  《報告》顯示,我國初中生吸煙率為6.9%,嘗試吸煙率為19.9%。值得注意的是,13%的學生認為吸煙使年輕人看起來更有吸引力,吸煙學生贊同這一觀點的比例高達31.2%。

  《報告》公布5年后,青少年的吸煙狀況是否有變化?因為沒有相關的全國數據調查,所以無法給出客觀的答案。但是常年致力於控煙工作的姜垣表示,“控制青少年吸煙有三個方法最有效:第一是提高煙草價格﹔第二是全面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第三是成年人戒煙,為青少年樹立榜樣。”但目前,還沒有達到理想的效果。

  青少年吸煙會對其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產生嚴重危害

  當天的啟動儀式在北京市勁鬆職業高中舉行,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副會長、首都醫科大學肺癌診療中心主任支修益現場告誡參加活動的同學們:“千萬不要嘗試吸煙,因為你們的身體還處於發育階段,每個器官都需要呵護。如果吸煙的話,每個器官都會受到煙草的傷害。”此外,煙草中有幾百種有害物質,明確的致癌物質有69種,如果從青少年階段開始吸煙,患與吸煙相關疾病的幾率均高於非吸煙者,吸煙對肺、心血管的有害影響特別大。

  姜垣也表示,大量科學証據顯示,青少年吸煙會立即對其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產生嚴重危害,並且會加速其成年后慢性疾病的發生。此外,尼古丁具有強致癮性,絕大部分青少年吸煙者步入成年后會繼續吸煙。

  控煙不僅是衛生健康部門的事

  如果從青少年控煙的措施中選取一項可能最有效的措施,姜垣認為是提高煙草價格:“提高煙草價格是控煙中最有效的措施,而相對於成年人,它對青少年更有效。孩子們錢少,因此對價格也最敏感。”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在當天的啟動儀式上表示,控煙絕不是衛生健康部門一家的事,國際上比較成熟的控煙策略,如公共場合和工作場所禁煙,戒煙幫助,煙草危害警示,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及贊助,提高煙草稅就涉及到跟稅收、價格、生產等相關的多個部門,所以一定要強化部門協作,充分發揮控煙行動各個相關部門的協同作用,把健康融入所有的政策,形成共同為群眾謀健康、為人民保健康的工作合力。

  與此同時,李斌還倡導,廣大醫務人員、教師堅決做到工作期間不吸煙,在孩子面前不吸煙,“做好控煙工作的一個重點就是既讓老煙民戒煙,更要讓孩子們不沾煙。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為孩子們打造一個無煙的成長環境,是每個父母的心願。”

  據了解,針對煙草的誘導、煙草售賣等方面出現的新問題,國家衛健委將聯合相關部門在全國開展青少年控煙專項行動,從強化青少年控煙宣傳引導、嚴厲查處違法向未成年人銷售煙草制品、加大對違法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的打擊力度、加強影視作品中吸煙鏡頭的審查、全面開展電子煙危害宣傳和規范管理、全力推進無煙學校建設等方面著手,切實推進青少年控煙工作落實。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昶榮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