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2019年10月“湖南好人榜”發布

2019年11月07日09:27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他們之中有不忘初心甘於奉獻,深藏功名數十年的“人民功臣”,有見義勇為,奮不顧身江中救人英雄,有悉心照料病榻親人10余年的床前孝子……一個個身邊好人 、一件件凡人善舉 ,溫暖著三湘大地。近日,湖南省文明辦發布2019年10月“湖南好人榜”,全省共31位群眾身邊好人入選。

  瀏陽市退役軍人甘厚美等5人此次獲評誠實守信類“湖南好人”。今年92歲的甘厚美,是一名退伍老英雄。在解放戰爭的戰火硝煙裡,他浴血奮戰,曾立下赫赫戰功,獲頒“人民功臣”等榮譽。這位立功七次的老兵復員回家后,從未向人說起自己在戰場上的經歷。數十年來,他“不給國家添負擔”,默默無聞、勤勤懇懇地在煤礦井下等基層一線工作,在淡泊、清貧中度過了半個多世紀的時光。

  郴州“烈火英雄”易文才等7人此次獲評敬業奉獻類“湖南好人”。2010年,易文才在湖南總隊打造消防鐵軍比武中,取得全省“消防鐵人”項目第一名﹔2015年“12·3” 永興縣金龜鎮水渠垮塌事故救援中,他主動請纓,冒著危險多次深入現場,救出3名被困群眾﹔2017年郴州富民市場大火,他放棄原定陪妻子待產的假期,第一時間趕赴火災現場,直到大火熄滅、群眾安全,才回雲南老家﹔2018年,永興“1·26”液化石油氣槽罐車側翻事故處置中表現突出……易文才從事消防救援工作以來,出入火海已超過1200次,他與危機爭分奪秒,從火裡、水裡、高空、井下廢墟中救出遇險群眾100余人,用自己的春春熱血默默守護著一方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先后榮立個人三等功4次,2019年被評為“郴州好人”、郴州市最美應急管理人、湖南省優秀共產黨員。

  無父無母農民堅持無私照顧周邊孤寡老人的高和平等4人此次獲評孝老愛親類“湖南好人”。當年,常德市安鄉縣大湖口鎮黃田湖村4組村民高和平還未出生時,他的爸爸就已病故,不到三歲時,雙目失明的媽媽又病故,后來他被當地五保戶夫婦收養。但收養后不到一年養父母又遭雷擊雙亡。在政府關懷和親朋鄰居的幫助下,他上學讀了兩年書。他懷著一顆孝心,三十多年來無怨無悔地護理照看周邊十幾位無血緣關系的老人,期間陸陸續續送走了5位老人。除了忙農活外,其他時間都奉獻給了這些留守老人,連他的愛人也一如既往的默默支持他。他雖未感受過多少父母之愛,但卻盡孝了他人的父母,受到了當地領導和群眾的一致好評,在當地成為助人為樂、孝敬老人的光輝榜樣。

  赤腳追趕3公裡生擒持刀歹徒的岳陽女村干部張麗容等6人此次獲評見義勇為類“湖南好人”。2017年2月25日,張麗容接到群眾舉報,有疑似盜竊的陌生男子潛入村民徐某家中,她疾跑前往徐家附近蹲守,確定嫌疑男子仍在徐家后,她又通過電話組織附近村民圍堵。此時,在屋內實施盜竊的男子發現趕來圍堵的村民,便慌忙從二樓跳下朝高速公路北側逃竄。張麗容見此情形,大聲呼叫“抓強盜”,她不顧個人安危,面對持刀歹徒威脅毫不畏懼,隻身追趕歹徒10余裡,赤足追趕6裡多路,終於生擒持刀歹徒。

  積極投身公益邵陽“最美志願者”龍小兵等9人,此次獲評助人為樂類“湖南好人”。龍小兵是一個熱愛生活、充滿愛心的人,2016年3月,他與幾位熱愛公益事業的小伙伴,發起成立了大邵公益新寧分會,用自己的行動踐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自創建該公益組織以來,他用自己的愛心,幫助了無數困境中的學子﹔用自己的熱忱,推動公益事業的發展﹔用自己的行動,踐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用自己的付出,帶領一支公益隊伍服務於社會,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經過他的努力和付出,三年多的時間裡,新寧縣大邵公益志願者聯合會匯聚了200多名會員和400多名愛心志願者,摸底走訪困境學子100多人,愛心資助、關愛困境學生60余人,每年發放助學及關愛金近10萬元。(記者 王學軍)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