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李克強對全國冬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電視電話會議作出重要批示強調

抓好農田水利及高標准農田建設 不斷鞏固農業基礎

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2019年11月13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12日電  全國冬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電視電話會議11月12日在京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要求,總結交流各地經驗做法,動員部署今冬明春和今后一個時期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會議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農田水利及高標准農田建設,是關系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國家糧食安全和現代農業發展的大事。各地區各相關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圍繞補短板、增后勁,擴大農業有效投資,促進我國農業整體競爭力提升。做好今冬明春農田水利建設尤其是水毀工程修復各項工作,抓緊開工建設一批重點水利工程,增強農業防災抗災減災能力。要實施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加強規劃布局,把高標准農田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為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重要內容,扎實推進建設,健全農田管護機制。要保障好支農投入,吸引社會力量積極參與,聚集更大合力,不斷鞏固農業基礎,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扎實做好今冬明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工作,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供水安全、防洪安全和促進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堅實支撐。

  胡春華指出,高標准農田是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的主陣地,要以提高糧食產能為核心,分區域分類型確定建設標准和產糧定額,嚴把建設質量,加強精准管理,確保到2022年建成10億畝后全國穩定可靠的糧食產能達到1萬億斤,從而保障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要扎實推進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全面梳理盤點進展情況,加強達標驗收和督導考核,加快建立長效管護機制。要抓緊開展防汛抗旱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強化中小河流和山洪災害治理,加強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大力開展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要著力抓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已批復項目要抓緊開工建設,已開工項目要加快建設進度,積極謀劃一批新的重大項目,進一步提高防汛抗旱和水資源配置能力。要全面強化農田水利基礎設施運行管護,壓實管護責任,健全管護機制,多渠道落實管護經費,確保工程設施長期發揮效益。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3日 03 版)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