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列車媽媽”傳承初心(我和我的祖國)

麻  珂
2019年11月13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是一名“列車媽媽”,但“列車媽媽”不只是我一個人,而是一個崗位,一份在崇山峻嶺間延續了61年的情懷。

  畢業后,我成為一名實習列車員。因為著迷於風景迷人的大秦嶺,特意申請去跑“秦嶺小慢車”。這趟便民車於1958年開通,沿途經過的幾乎都是鄉村小站,是山民出行、孩子們去縣城上學的必經之路。

  沒想到第一次上車,我就蒙了。在惠民助農車廂,列車員們招呼著滿車去縣城賣菜賣肉的老鄉們,此起彼伏的吆喝聲混著雞鴨鵝的叫聲,讓我很不適應。推開通學車廂的門,百十個孩子在嬉笑吵鬧。而我的任務就是跟著師傅學當一名孩子們口中的“列車媽媽”,管好他們在車上的學習和生活。

  我當時就一個念頭,咬牙撐完實習期趕緊換車。可我的實習期還沒結束,師傅就要退休了。退休前最后一趟車,每到一站,師傅像往常一樣把孩子們挨個送下車后,就望著他們的背影抹眼淚。師傅說,30多年前,她就是坐著這趟車出去的,學了知識,有了工作。我瞪大眼睛問:“你都考出去了還回來干啥?”

  “出去是為了回來,回來是為了讓更多娃娃能出去上學。山裡窮,咱這一趟車沿秦嶺30多個站,總共600多個娃上車,這可是大秦嶺的希望啊!”

  后來,我留了下來,學著師傅的樣子照顧孩子們。不會做題我給他們講,我還自學音樂、毛筆字教他們……兩年后的一個雨夜,我抱著發高燒的小偉從車站跑了幾公裡到醫院,大夫喊:誰是孩子家屬?小偉拉著我的衣袖,迷迷糊糊地說:“他就是,他是我的‘列車媽媽’。”

  那一刻,我哭了。我知道這就是愛,是責任,是初心的傳承。新時代的鐵路人將“人民鐵路為人民”的擔子扛在肩上。脫貧攻堅,眾志成城,這項幾代人接力的事業一定會在我們這一代跑出優異成績。

  (“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脫貧攻堅”主題演講比賽演講稿摘登,作者為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公司職工)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3日 07 版)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