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2019北京公益慈善匯展”逾3000家社會組織參與

2019年11月13日09:03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為期3天的“2019北京公益慈善匯展” 近日在全國農業展覽館閉幕。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本次匯展參與機構和人數均創下新高,超過3000家社會組織直接或間接參與本次活動。記者從匯展上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北京依法登記的社會組織總量12540個,登記成立和認定的慈善組織共704家。截至2019年10月底,共備案慈善信托25個,信托財產規模1.12多億元。

  據悉,本次匯展由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北京市民政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共同主辦,是在原“北京社會公益匯”與“北京慈善周”基礎上整合並更名而成。

  本屆匯展圍繞“社會公益、匯聚力量,有你有我、共建共享”主題,分為“展”“洽”“品”“論”4大內容板塊,有現場展覽展示、互動交流、觀摩體驗、資源對接、主題論壇等多個精彩環節。有超過3000家社會組織直接或間接參與相關活動。其中,北京市殘聯、團市委、市科協等單位合辦特色展區,現場集中展示了北京市社會組織“不忘初心跟黨走”,積極服務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和成果,包括“社會組織黨建”“京津冀協同發展”“一點一路建設”“脫貧攻堅”“回天計劃”等特色展區。同時,在展覽形式上,集線上線下相結合,在北京社會組織眾扶平台開設專欄,打造“永不落幕的公益慈善匯展”。

  深入偏遠山區關愛留守兒童、開展醫護培訓健康扶貧、打造愛心超市、捐贈復明中心、電商產業扶貧供應鏈……記者在“扶貧攻堅”展區看到,各類解決社會熱點民生問題的扶貧公益項目匯聚於此,路過的參觀者隻需掃碼就可參與其中,實踐“人人公益”“隨手公益”。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匯展還增加了發布社會服務供需信息的功能,提供現場供需洽談對接服務,切實又直接地讓觀眾體驗“精准幫扶”。此外,活動不乏啟迪理性與思考的主題論壇——“公益慈善的探索與思考”“社會治理創新”等,以深度對話開啟前瞻探討與跨界合作,共話首都公益慈善發展之道。

  北京市委社會工委書記、北京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在開幕式上介紹,近年來,首都慈善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慈善組織、慈善捐贈、慈善信托、慈善救助取得顯著成效,連續四屆在“中國城市公益慈善指數排行榜”中位列第一。截至2018年底,北京依法登記的社會組織總量12540個,其中社會團體4545個,基金會729個,社會服務機構7266個,在市級登記注冊的4267個,區級8273個﹔登記成立和認定的慈善組織共704家﹔備案的城鄉社區組織25332個。截至2019年10月底,共備案慈善信托25個,信托財產規模1.12多億元。

  據介紹,北京市在2008年率先在全國推動慈善行業治理,成立全國第一家慈善行業協會——首都公益慈善聯合會。僅2018年,會員單位共募集善款(款物合計)9.2億余元,開展慈善項目600余個,支出善款6億余元,惠及群眾1300余萬人次。

  近年來,北京市多措並舉,充分發揮慈善力量在完善社會救助體系中的重要作用,匯聚慈善力量,助推精准扶貧,積極引導慈善力量有序參與緩解民眾自身無力解決而政府救助政策又未能覆蓋的困難。初步統計,2018年共救助困難群眾138698人次,支出救助金額10607.5萬元。

  記者了解到,匯展期間,2019年度首都慈善獎評選結果正式發布,獲獎的愛心人士、慈善組織和愛心企業現場獲得表彰。(記者 權敬)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