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武漢美好社區由亂到治

用志願服務實現“美好”(人民眼·城鄉接合部社會治理)

本報記者  程遠州
2019年11月15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武漢市美好社區志願市集。
  資料圖片

  頂著一個“美好”的名頭,位於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的美好社區,多年來卻難名副其實。

  地處城鄉接合地帶,這裡曾是武漢周邊居民闖蕩省城的落腳點。自2005年起,不少來自外地的人來此買房落戶,10多年來匯集了3萬多居民。環境臟亂差,管理一團糟,一樁樁麻煩事兒、難纏事兒,一度弄得物業和居委會頭疼、小區居民鬧心。

  住在美好盼美好,美好何時真美好?

  迎著撓頭的難題,志願者“上班”了

  樓道小廣告,一層疊一層,密密匝匝﹔電動車停外面,進屋辦事回來,沒了﹔一堆人窩在出租房裡,傳銷搞得熱熱鬧鬧……

  從2005年搬進美好社區,67歲的劉樹哲就遭遇不少鬧心事,更讓人哭笑不得的是,“一些進城的村民在社區花園種菜,甚至在自家陽台養雞養鴨,弄得家裡一開窗就臭氣熏天。”

  一滴水見太陽。當年美好社區的境況,是不少城鄉接合部社區治理的通病:人員雜,環境差,治理難。

  拆一個雞窩,曾弄得幾方束手無策。社區物業多次上門,在陽台養雞養鴨的居民就是置之不理。曾擔任物業管理員的陳龍也無奈,“因為管不了,物業公司遭到多番投訴,有些居民甚至因此拒交物業費。”

  同樣覺得撓頭的,還有當時正在社區繼續建設新樓的開發商美好集團。

  改變,源於2015年開始的志願服務。2013年搬到美好社區的朱柏清,因住得不順心,總想著為改變社區做點事。此時,美好集團也正在物色人選,准備發展志願者組織,推動社區治理。

  雙方一拍即合——由美好集團支持,2015年朱柏清找來兩位好友拉起“朱哥志願巡邏隊”,每天在社區義務巡邏。

  朱柏清心想,說不定居民踴躍報名,起碼會得到大家支持。可誰知,大伙兒對巡邏隊並不感冒。“剛成立那天,沒什麼人支持。”

  劉樹哲也持觀望態度,“社區一盤散沙,就憑這幾個退了休的老人,能成事?”

  頂著冷嘲熱諷,戴著小紅帽、紅袖章的“朱哥志願巡邏隊”,還是硬著頭皮“上班”了。

  拆雞窩引來各方點贊

  巡邏隊遇到的第一個難題,就是拆雞窩。

  “當時不少居民跟我說,你們巡邏隊要真有本事,就把雞窩拆了給大家看看。”朱柏清說,為讓更多業主參與志願服務,已經有十幾個人的巡邏隊決定先解決居民反映最強烈的養雞養鴨問題。

  “一不動手強拆,二不開口罵人,三不還手打架”——出發前,朱柏清給巡邏隊立下嚴規,每日就這麼挨家磨,“我們也是業主,不拿社區一分錢,出工出力還不是為大家?”

  “遇到個別脾氣沖的,就算想打架我們也不還手,幾個人上前抱住對方,壓根不給發生正面沖突的機會!”朱柏清說。

  就這樣,僵持了兩個月之后,幾戶養雞養鴨的居民終於妥協,各自拆除了自家雞窩。

  巡邏隊一戰成名,社區黨組織、居委會趁熱打鐵,壯大志願者隊伍。短短幾年,從治安巡邏、便民理發,到愛心幫扶、幸福食堂等,不同主題的志願服務隊伍如雨后春筍般涌現。

  目前,社區已成立28支各類志願者服務隊,參與人數超過3000人,注冊志願者近200人。車輛亂停亂放、物業費長期拖欠、環境臟亂差等許多社區頑疾,在這裡逐漸被治愈。

  2016年,黃陂區將美好社區的志願服務模式在全區推廣。

  菜單式精准服務,創新方能致遠

  深秋的美好社區幸福食堂門前廣場上,志願者們早早擺起了“攤”。免費理發、家電維修、健康咨詢、糾紛調解……吸引大量居民前來體驗。這是美好社區每月兩次的常規節目——“美好市集”便民服務活動。

  朱柏清介紹,“美好市集”集中解決居民的煩心事兒,是一種志願服務創新,也是一個志願服務展示平台,還是一個志願者的團隊建設平台。

  “社區志願服務必須根據居民需求不斷創新。”朱柏清和志願者們對每戶業主需求進行分析,用“菜單式”服務推動“精准志願”。

  為理順社區治理中的多方關系,美好社區建立起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和志願者組織“四方聯動”工作機制,實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定期開展聯席會議,解決社區服務難題。

  在2016年打擊傳銷組織的行動中,社區居委會牽頭,物業人員、志願者參與,短短幾天巡查清理出疑似傳銷租戶166戶﹔2017年汛期,社區居委會組織“四方聯動”專班,連夜疏浚排水管道,力保居民正常出行。

  如何讓社區志願服務走得更遠?美好社區黨總支書記李惠玲認為,社區黨組織引領,居委會帶頭,對志願服務的有效管理與引導是保証其健康發展的前提。

  朱柏清也在琢磨新招,“我們正在積極申報一批政府公布的志願服務項目,採用項目化方式開展志願服務,讓志願服務行穩致遠。”

  (人民網周雯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5日 17 版)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