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包頭推動老年人各項保障服務

2019年11月18日09:25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流動人口逐年增加,老人數量也呈現增長趨勢,使得養老等相關服務發展需求更加多元。今年,包頭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目前包頭市已經與全國31個省份實現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網絡互聯,醫保實現跨省異地結算﹔簡化了養老保險認証流程,使老人足不出戶就可以完成認証﹔同時,還擴大老年人意外傷害理賠范圍,將60周歲(含)以上的老年人覆蓋在保險范圍內。

  醫保實現跨省異地結算

  “多虧了黨的好政策,我生了這麼大一場病,最后也沒花多少錢。”家住包頭市昆都侖區林蔭路街道友誼21社區的趙玉田感動地說。幾年前,70歲的趙玉田老人和老伴兒從農村進城投奔兒子,今年4月,老人突發心梗,連做了兩次心臟支架手術。由於之前老人在村裡參加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不到一個月,13萬元的手術費就報銷了近8萬元。

  “剩下的費用,辦事處正積極為老人辦理包頭市的大病救助,按照相關規定,民政部門將按照自負醫療費用30%以上給予一次性臨時救助。”林蔭路街道黨工委書記張杰說。

  對於年齡較大的外來老人們來說,生病在所難免,此時,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能否直接結算、程序是否便利對於他們來說就十分重要了。“今年6月,啟用國家統一的《異地就醫登記備案表》后,參保人員隻需提供相關証明即可隨時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包頭市醫療保險局異地結算科科長孟憲敏介紹,對於內蒙古范圍內異地住院和跨省多次異地住院的,可以直接電話備案或在醫保局業務窗口進行備案,方便外地老人異地就醫結算。

  截至目前,包頭市除與全國31個省份實現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網絡互聯外,還有跨省異地就醫定點醫療機構18家,所有三級醫療機構全部與國家網絡平台實現了互聯,每一個旗縣區都有一家跨省定點醫療機構。

  養老保險可“在家認証”

  為完善養老保險待遇領取人員基本信息,維護待遇領取人員的合法權益等,內蒙古包頭市按照《內蒙古自治區養老保險待遇資格認証辦法(試行)》規定,每年對全市范圍內養老保險待遇領取人員進行信息採集認証,如今,這項工作已實現日常化管理。

  今年4月,該市啟動了以“內蒙社保”手機APP遠程自助認証為主、現場指靜脈採集認証和異地協查平台認証為輔的採集認証模式,開展了2019年度養老保險待遇領取人員的信息採集及資格認証工作,實現了服務對象從原來“不出社區即可認証”到現在“不出家門即可認証”的轉變。截至目前,仍有少部分領取待遇人員尚未進行認証。按照國家和自治區有關規定,市養老保險中心已暫停了部分未認証人員的待遇,並將於年內根據數據整理情況,分批次暫停所有未認証人員的養老保險待遇。

  待遇領取人員可使用安卓手機隨時登錄“內蒙社保”手機APP進行遠程認証,也可到就近社區、鄉鎮的勞動保障平台進行指靜脈認証。目前手機APP認証系統及指靜脈認証系統全年均可使用。

  針對未認証被停發待遇的人員,包頭市養老保險中心會在每月20日提取和比對新增認証數據,在確認待遇停發人員已進行採集認証補錄后,將自動恢復發放並補發中斷期間的養老保險待遇,待遇停發人員無需到社保經辦機構辦理任何手續。

  擴大老年人意外傷害理賠范圍

  10月底,包頭市老年人意外傷害保險簽約儀式舉行。這是民政部門及保險行業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實踐舉措,是造福全市老年人的一項善舉。據了解,截至今年8月31日,該市共有年滿60周歲的老年人49.5706萬人,按照每人15元的保費標准,全年共計需保費743.559萬元。

  包頭市民政局慈善事業促進和社會工作科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包頭市老年人意外傷害保險協議》將“具有包頭市戶籍,出險時年齡滿60周歲(含)以上的老年人均包括在保險范圍內”。同時,開通異地理賠服務,利用全國網絡優勢負責協助核查內蒙古戶籍范圍內60周歲以上(含)老年人意外傷害保險異地就醫情況。

  據了解,今后,具有該市戶口的老年人在全國范圍內(港、澳、台除外)遭受意外傷害導致身故、傷殘或入院治療都可以向承保公司報案索賠。意外傷害包括戶內外及公共場所發生的如磕碰、高空墜物、走路摔倒等,以及乘坐交通工具、參加公共場所活動、入住養老院、外出旅游、正常生產活動過程中發生的意外傷害等。(記者 李馨)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