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紅指甲”點亮留守兒童的“心燈”

2019年11月18日09:4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一場公益微電影發布會暨大型社會公益行動啟動儀式的現場外,《慈善公益報》記者被 “先睹為快、先涂為愛”幾個大字吸引住了,旁邊還擺放著紅色的指甲油。

  原來,11月20日是世界兒童日,左手大拇指指甲涂成紅色或貼上紅色標志,可以表達對全國留守兒童特別的關心和關愛。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副秘書長陳志朝解釋道:“紅色象征‘愛’,大拇指代表‘重要’,左手離‘心’最近。讓世界兒童日,成為全國600多萬留守兒童特殊的節日,讓全社會的紅指甲,匯成愛的海洋。”

  步入會場,場內正在播放著一部10分鐘的公益微電影——《紅指甲》。該片以紅指甲為主線,講述一個25歲的鄉村女教師關愛留守兒童小琴的故事,通過十個紅指甲代表的兩個家庭的聚散,以及兩個大拇指甲的相守,揭示了現代化、城鎮化時代兩個新的社會群體的產生以及新型人際生態的建立。

  同樣也是該影片編劇的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理事長兼秘書長汪文斌告訴記者,留守兒童問題關乎全社會,也關乎整個國家。這些留守兒童不會永遠生活在山裡,他們也要走出大山、走向社會。他們也許會成為我們城裡孩子教室的同桌,單位的同事,甚至會走進我們的家庭。他們與我們息息相關。在留守兒童集中的地方,與之最親近的群體就是留守老師。但並非所有人都關注到這兩個群體的伴生現象,也並非認識到這兩個群體的相守相伴是解決關愛留守兒童問題非常重要的、成建制的方法。

  據記者了解,《紅指甲》是榮獲第十屆中華慈善獎的 “相守計劃”公益項目的形象片,2014年由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發起以來,在四川古藺、江西興國、寧都、安遠,湖北竹山、竹溪,河北大名,雲南墨江、大關等全國5省9縣成功實施,資助281所學校的755個關愛留守兒童項目,受益師生達33萬余人。

  “相守計劃”是專為留守兒童和留守老師這一特殊生態人群打造的社會公益項目,它把兩方有機地結合起來,讓留守老師去做留守兒童的關愛工作,互相陪伴。“相守計劃”充分發揮留守兒童工作中關鍵的群體——留守老師,調動留守老師的主觀能動性,根據自己的特長、才藝,設計、組織實施豐富多彩的“相守計劃”項目,和留守兒童一同參與。用“一服藥”去治“兩個病”,真正意義上實現了雙留守、共相守的公益創新理念。五年來,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提煉、拓展出了一套全新的、獨有的、適合留守兒童和留守老師共同成長的“五有”活動模式。通過“開口有益”“下筆有神”“上網有技”“動手有能”“互助有愛”這五種不同類型的活動,用豐富充實的校園文化活動,沖淡留守兒童對父母、家人的思念,沖淡他們內心的孤單寂寞,讓他們在開心快樂中成長。

  啟動現場,中廣聯合會有聲閱讀委員會副會長、北京文藝廣播電台台長許秀玲表示,該委員會將利用全國交通廣播融媒體信息發布交流平台,全方位進行宣傳推廣“紅指甲”活動,帶著紅指甲特別的祝福,飛遍城鄉。

  此外,全國已有上百家高校志願者社團加入“紅指甲”活動。更多的商場、店鋪、餐廳、辦公室、公司,都將在11月20日這天,讓全體員工左手拇指涂上紅指甲,貼上愛心標,成為紅指甲團隊,表達集體對於留守兒童的關愛關切。(記者 權敬)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