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江蘇首例販賣新型毒品“小樹枝”案一審宣判

警惕伸向90后的“魔爪”

2019年11月19日08:3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長約4.5厘米,直徑約2毫米,顏色呈黑褐色,外觀似樹枝。這是一種新型毒品“小樹枝”,含有我國列明管控的新精神活性物質AMB-FUBINACA成分,經唾液分解后,吸食者會出現頭暈、惡心、氣短、胸痛等症狀,嚴重的會引起心臟驟停和失去意識。

  據了解,“小樹枝”又稱“雅典娜小樹枝”“維納斯香薰”“派對小樹枝”等,從屬於第三代毒品,雖未被國際禁毒公約管制,但具有與管制毒品相似甚至更強的興奮、致幻效果,危害比海洛因等第一代毒品更大。因強烈的致幻效果迎合了部分青少年追求刺激的需求,近年來,“小樹枝”在流連夜店、酒吧的年輕人群體中盛行,嚴重侵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日前,江蘇江陰市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的江蘇省首例販賣新型毒品“小樹枝”案一審宣判,江陰市人民法院以販賣毒品罪判處朱峰(化名)有期徒刑6年6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3萬元,剝奪政治權利1年。

  新型毒品穿上偽裝衣,銷售更隱蔽

  出生於1993年的朱峰有兩個孩子,在快遞行業工作,雖然辛苦些,日子卻是平凡而溫馨。

  2018年2月,朱峰認識了杭州的鄭秋(化名),並第一次聽說“小樹枝”。當時,他就覺得賣這個東西很賺錢,買的人多,錢來得快。家裡經濟壓力大,他想謀個副業改善下生活。

  隨即,朱峰就向鄭秋購買了“小樹枝”的原料,那是一包用塑料袋裹著的深綠色粉狀物,通過上網學習教程、購買輔助材料工具,朱峰開始學習制作“小樹枝”。

  “我其實也不知道具體材料的配比,就是稍微混合一下,晒干后切成樹枝的大小,成品約0.1克每根。”朱峰告訴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自己制作后也“嘗”過,感覺頭腦發熱,人很精神。

  “小樹枝”制作出來后,朱峰一直在思考,通過何種方式銷售又快又隱蔽。朱峰用來銷售的微信號是AAA霸道,為了擴大客源專門印制了一些名片,“鄭秋告訴我,‘小樹枝’的主要顧客在酒吧中,所以我經常去酒吧散發名片。”

  朱峰的“客戶”越來越多,他還被介紹給其他顧客,這樣的互相介紹在圈子裡很普遍。面對新客戶,朱峰還會贈送附加的“吸食教學視頻”。

  朱峰說,每根“小樹枝”成本大約是10元,銷售價格在150元至300元不等,目前售出了200多根,銷售對象主要是晚上玩通宵、喜歡刺激的20歲出頭的青年,交易時間基本都是在凌晨左右。銷售地點多是各個酒吧或者賓館等公共場所。

  接單渠道打通后,朱峰面臨的第二個問題就是送貨。“我父親朱平(化名)在無錫是開滴滴的,我當時就考慮到可以讓他幫著‘帶貨’。”

  與客戶談好價格后,朱峰就把客戶的聯系電話、地址、數量等告訴朱平,安排送貨。

  對一些較遠的地區,朱峰有時會安排快車或快遞公司、美團跑腿送貨。由於“小樹枝”外形與“線香”相似,當運輸方問及貨物品種時,朱峰一般會解釋是熏香或者芯片。

  “微信接單、現代快遞、美團送貨相結合,儼然組成了毒品交易的新鏈條。”有著多年毒品犯罪類案件辦理經驗的江陰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官龔雪嬌說,如果說之前的毒品交易是私下、面對面進行的,那麼現代毒品交易的隱蔽性就更強了。

  龔雪嬌告訴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新型毒品首先外形極具迷惑性,善於偽裝成各種花樣,以“小樹枝”的外形出現,等於給毒品穿上了一層“偽裝衣”。而且,“小樹枝”的吸食方式不同於傳統毒品的注射、燙吸,它一般分成若干段,混在香煙中吸食,方式相對隱蔽,加上隱蔽的運送交易方式,使得打擊、懲治新型毒品犯罪更具挑戰性。

  吸食者是有固定交友圈子的年輕人,一人沾染整個圈子淪陷

  值得關注的是,近年來,不管是新型毒品“小樹枝”的販賣者,還是吸食者,大多是90后年輕人,且有相當一部分人都接受過大學教育。

  “辦理該案中,我們發現,吸食‘小樹枝’的基本都是17歲至28歲的青少年,其中還有未成年人,他們有固定的交友圈子。”江陰市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主任許新學說,新型毒品吸食人員雖然來自不同階層、從事不同行業,但年輕、有固定的交友圈子是他們的共同特點。在這些年輕人的圈子中,追求獨特、前衛新潮是他們的典型特征,隻要一個人沾染上新型毒品,很快整個圈子便會跟風淪陷。

  “小樹枝”在國外未被國際禁毒公約管制,吸食是合法的,在國內卻屬於國家管制類物品。因此,一些從國外回來的留學生也是吸食“小樹枝”的重點人群。“新型毒品很難從吸食者身上檢測出來,但其危害程度絲毫不亞於諸如海洛因、冰毒、K粉等傳統毒品。”許新學說。

  根據今年1月16日國家禁毒委員會印發的《3種合成大麻素依賴性折算表》,1克“小樹枝”相當於5.5克海洛因,危害性更大。

  毒品不僅侵蝕健康,還會腐蝕靈魂。青少年群體由於年紀小,對事物充滿好奇心,辨別能力不強,法律意識不深,容易滑向毒品犯罪的深淵。

  許新學建議,應根據青少年的心理特點,在價值導向上下功夫,開展有針對性的普法預防,讓青少年了解毒品的危害,提高對新型毒品的辨識能力,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自覺遠離毒品。同時,公安、交通、郵政等職能部門要做好禁毒宣傳,加強對物流從業人員的禁毒教育,完善快遞物流監管,強化身份驗証、視頻監控等技術的運用,從物流渠道掐斷新型毒品的傳輸途徑。

  通訊員 趙春燕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超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