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傳統文化成為年輕人的“潮玩法”

2019年11月19日08:3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央視曾推出一檔名叫《經典詠流傳》的節目,用“和詩以歌”的形式將傳統詩詞經典與現代流行相融合,在注重節目時代化表達的同時,深度挖掘詩詞背后的內涵。在第二季節目中,“金融大鱷”羅杰斯的兩個女兒作為經典傳唱人,以帶有“播音腔”的標准中文演唱《聲律啟蒙》,並現場展示了初具形態的書法功底。這是當前全球各地興起的“中文熱”的縮影,中文和中華文化正在世界范圍內綻放出更大魅力。

  在大眾消費的自媒體時代,文化的傳播形式、受眾心理和接受習慣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如何讓傳統文化更加吸引年輕人,在他們心中產生更大共鳴,變得尤為關鍵。隻有創新文化傳播的理念和手段,傳統文化才能從年輕人身上獲得活力。

  要想吸引年輕人,首先必須培養年輕人繼承和發揚傳統文化的自覺意識。我們從一出生就耳濡目染,浸潤在中華文化的土壤之中,從我們說話的方式、使用的文字,到我們的行為處事、待人接物、思維邏輯,無不打上文化的烙印。自覺意識的背后,是對文化的強烈認同和自豪感。我們欣喜地看到,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穿漢服、舉辦傳統婚禮、學習傳統樂器和舞蹈,也有越來越多的人走進博物館和歷史古跡,自覺地把無形的文化以有形的方式呈現出來。文化自覺,建立在對“根”的找尋與繼承上。

  其次,要想吸引年輕人,必須注重文化教育。“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以教育為土壤,讓傳統文化在年輕人心中扎下根來。教育部門和教育工作者應加大力度,採取更多積極措施,讓文化在青年學生心中打下堅實基礎。家長作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與孩子們朝夕相處,應當注重言傳身教。

  另外,要想吸引年輕人,必須創新文化傳播思路和方法。近年來,有著近600年歷史的故宮不斷從沉睡的“老古董”中挖掘出文化創意,推出了爆款文創產品,受到年輕消費者追捧。《國家寶藏》節目邀請人氣明星擔任“國寶守護人”,呈現國寶的前世今生,解讀中華文化的基因密碼,讓“國寶活起來”。游覽博物館成了許多年輕人的“潮玩法”。除了文創產品、影視節目以外,自媒體也可以讓傳統文化更快、更好地傳播和流行。年輕人與傳統文化的距離並不遙遠,隻要找到創新的傳播思路和方法,就能讓二者之間建立起聯系。

  要吸引年輕人,讓傳統文化保持年輕,並不能一蹴而就。既要用教育來深根固本,又要用創新的方式澆水施肥,從而在年輕人心中真正種下傳統文化的大樹。

  李少波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