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中國兒童政策省級創新指數2019在京發布

2019年11月20日14:4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近日,“中國兒童政策省級創新指數2019”在京發布。指數顯示,中國兒童政策省級創新指數31個省份排名整體穩定,呈現出東部地區較好、中部地區和東北地區居中,西部地區有亮點的局面。

  指數由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研發、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支持,從兒童生活保障、關愛保護、教育發展、醫療健康、服務機構5個方面挑選出33個評價點,對2018年全國(不包括港澳台地區)31個省份兒童政策創新進行評價和排名,旨在為各地提供具有重要參考價值信息,推動各地加大政策創新力度,加強政策引領,促進兒童事業快速發展。

  省級政策創新指數排名前十位省份

  指數顯示,2018年,中國兒童省級政策創新指數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依次是:北京、湖南、重慶、上海、浙江、江蘇、寧夏、天津、四川、廣東。整體上,中國兒童政策省級創新指數31個省份排名整體穩定,呈現出東部地區較好、中部地區和東北地區居中,西部地區有亮點的局面。

  指數顯示,各地孤兒基本生活費標准明顯提高,集中養育孤兒平均保障標准比上年增長10.1%,社會散居孤兒平均保障標准比上年增長8.2%,中西部地區增長幅度大於東部地區。過半數省份探索建立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天津、北京和上海對於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的補貼金額全國領先。

  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全面推進

  指數還顯示,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全面推進,31個省份均將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進一步完善政策規定和保障措施,全國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信息管理系統全面啟用。防治校園欺凌的工作體制和規章制度進一步完善,24個省級人民檢察院成立專門的檢察機構推進未成年人國家司法救助。

  與此同時,6個省份出台專項政策文件明確提出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在保持財政教育投入強度的同時著力補齊教育短板。12個省份出台專項政策鼓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促進民辦教育發展。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計劃全面落實,特殊教育體系逐步完善。

  16個省份搭建本地兒童白血病診療服務網絡,兒童白血病救助制度進一步完善。31個省份均在本地出台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意見,多個省份因地制宜提標擴面創新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

  此外,湖南、四川、寧夏3個省份出台專項政策文件,進一步規范兒童福利機構的服務目標、服務對象、資金來源、建設標准、服務內容、服務方法和服務流程等,提升兒童福利機構服務水平和精細化管理程度。

  兒童侵害防治工作將進入專業化快速發展階段

  指數顯示,隨著地方進一步推進基層兒童福利與保護服務體系建設,“兒童之家”建設、管理工作規范化以及兒童主任(督導員)專業能力提升將成為下一步工作重點。同時,地方將繼續探索創新預防性侵與兒童保護工作機制,兒童侵害防治工作將進入專業化快速發展階段,建立發現舉報機制與專業隊伍將成為兒童侵害防治工作突破點。

  指數還指出,所有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全部出台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計劃到2020年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適應的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體系,基本實現殘疾兒童應救盡救;到2025年,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體系將更加健全完善,殘疾兒童普遍享有基本康復服務。各地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和配套措施將全面落實,促進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工作從項目式運作到制度化保障的重要轉變。(王淑清 李靜)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