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打造特色民宿,升級鄉村產業

村庄能“分享” 脫貧路子廣

本報記者  溫素威  錢一彬
2019年11月21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陝西省扶風縣農林村,長期靠天吃飯、發展緩慢。2016年,全村556戶中建檔貧困戶為224戶,佔全村的四成以上。

  今年6月,中國三星“分享村庄”陝西省扶風縣百美村宿項目啟動,啟動儀式就在農林村。該項目於2020年底正式投入運營后,首年綜合收入或將超180萬元。

  近年來,中國三星緊跟精准扶貧戰略,通過與中國扶貧基金會聯合推出“分享村庄”項目,打造民宿品牌,升級鄉村產業,以分享式扶貧助力脫貧攻堅事業。

  土窯洞裡建特色民宿

  “村裡有了好項目,我們日子自然更紅火。”家住扶風縣農林村的李紅娟修過摩托、養過兔子,聽聞家門口將建起“分享村庄”,滿是期待。

  “我們這空氣好,景點多,村裡的傳統窯洞富有民俗特色。好好挖掘、想想法子,發展的路子其實不少。”農林村村支書韓新民說。信心不缺、路子不少,可發展需要有帶頭人。

  農林找路子,三星有“圖紙”,合作成了必然。早在2018年,中國三星便聯合中國扶貧基金會多次前往農林村進行實地考察和調研,結合當地資源優勢,確立了“選定農林來幫扶,幫扶農林靠民宿”的發展思路。

  民宿要想火,特色少不得,“土窯洞”無疑是農林村民宿的一大賣點。農林村“分享村庄”邀請西安建筑科技大學建筑學院教授劉克成設計,採用“地坑窯加靠山窯”方式,在保留當地原有窯洞特色基礎上優化居住體驗。待到2020年,眼下的一個個“土窯洞”將成為配備涵蓋接待、餐廳、書吧、休憩通廊等的公共空間超過2000平方米、擁有民宿客房20間的“洋民宿”。未來項目還將引入專業設計和運營團隊,幫助村民進行景觀設計和長期運營。

  “‘分享村庄’還將通過組建合作社、引入分紅機制等對農林村貧困戶實現精准幫扶。”中國三星有關負責人介紹,合作社收益中的50%用於全體村民分紅,30%用於合作社未來發展,10%用於鄉村公共事業和幫扶弱勢群體。

  “分享式扶貧”惠及農戶

  “分享村庄”落戶農林村復制的是河北南峪村“麻麻花的山坡”成功模式。

  今年春節前夕,毗鄰拒馬河的河北省保定市淶水縣南峪村,領到分紅的村民張秀軍興奮不已:“真沒想到今年的分紅比去年還多!‘麻麻花’真不錯!”

  張秀軍口中的“麻麻花”不是什麼特色小吃,而是“分享村庄”項目在當地建立的精品民宿品牌“麻麻花的山坡”。2014年,南峪村成為“分享村庄”項目的首個落戶村,“麻麻花的山坡”品牌的成功經驗也被復制到扶風縣等地。搭建特色鮮明的民宿客房、提供農家樂管家培訓、出資籌建合作社……來自中國三星的扶貧團隊因地制宜制定村庄發展規劃,以精品民宿作為重點,助力當地村民脫貧致富。

  行走在南峪村,原本破敗不齊的老屋修舊如舊,別具特色。南峪村“麻麻花的山坡”已完成三期擴建,目前已建成民宿院落34間。當地村民還做起民宿“管家”。僅2018年,南峪村民宿營業額就超過200萬元,村民平均收入達7200元。脫貧自是水到渠成。

  除了打造特色民宿,中國三星還通過注入商業資源搭建各類村庄經濟合作社,打造農產品基地,復制和推廣分享式扶貧模式,指導優化生產流程,為鄉村發展注入“活水”。

  2018年,中國三星在樹子窪村引進先進種植技術,建立蘋果示范種植區,打通電商平台銷售渠道。樹子窪村人均年收入從2007年的1500元左右增加到2018年1.3萬余元。

  經營成果與社會共享

  “‘分享式扶貧’模式旨在實現‘五個分享’,即游客與村民分享良好的居住環境、貧困戶與非貧困戶分享村庄產業資源、扶貧村與周邊村分享發展機會、全部合作社成員分享發展成果、示范村與后續村分享發展經驗和模式,為村民致富賦能、為鄉村發展造血。”中國三星有關負責人表示。

  去年6月,中國三星提出在三年內投入1.5億元專項扶貧款,重點打造10個旅游示范村和農產品基地,並將通過產業扶貧、助殘、扶智的方式,重點支持三區三州、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事業。

  一年過去,“分享式扶貧”步子穩、成果豐。目前,“分享村庄”已達13個﹔作為首批入選村庄的河北南峪村和陝西十二盤村成功脫貧,其中十二盤村還完成易地移民搬遷﹔在四川西昌等地開展教育扶貧,18所農村小學教學樓建設持續推進……

  “三星把社會公益定義為和公司經營同等重要的事業。我們號召全體員工,在中國社會公益的道路上,在精准扶貧政策的指引下,和各方團結在一起打贏脫貧攻堅戰役。”三星大中華區總裁黃得圭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1日 13 版)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