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徐州:給“事實孤兒”一個溫暖的家

2019年11月21日08:56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美術課上,老師要求大家畫媽媽的肖像。8歲的李詩(化名)卻遲遲沒有動筆。許久,她小心翼翼地問:“我可以畫奶奶嗎?”對小詩來說,爸爸和媽媽,是一個陌生的概念。爸爸去世,媽媽改嫁,她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已經完全不記得媽媽的樣子了。

  “小詩們”是一個特殊群體。他們不是孤兒,卻無法和爸爸媽媽生活在一起﹔他們的父母有一方仍在世,卻無法完全履行撫養和監護責任,他們被稱為“事實孤兒”。

  今年6月,民政部聯合12部委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的意見》,“事實孤兒”再次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並得到來自社會各界的關心關愛。“事實孤兒”是指父母雙方均符合重殘、重病、服刑在押、強制隔離戒毒、被執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聯情形之一的兒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蹤,另一方符合重殘、重病、服刑在押、強制隔離戒毒、被執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聯情形之一的兒童。

  今年,團徐州市委以“青春護航行動”為引領,將“事實孤兒”幫扶作為年度重點工作,聯合徐州市慈善總會共同啟動“對千名失去撫養條件的‘事實孤兒’,從幼兒到大學,一幫到底、一個不落”公益項目。

  團徐州市委書記潘曉說,項目實施以來,全市各級團組織凝心聚力、真抓實干,通過開展數據摸排、信息核查,建立幫扶檔案,組織走訪慰問、愛心助學等系列關愛活動,把黨和政府對困境青少年的關愛落到實處、送到身邊,助“事實孤兒”健康快樂成長。

  一個不落地幫助“事實孤兒”

  今年上半年,團徐州市委首次對全市“事實孤兒”進行摸排走訪,將910名“事實孤兒”納入重點幫扶對象,他們中的大部分生活在農村。

  在團徐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苗磊看來,想要真正“一個不落”地幫扶“事實孤兒”,還需要更加深入地摸排。“要認定‘事實孤兒’,需要宣告父母失蹤或死亡的判決書,而走完法定程序至少需要半年時間。出於各種原因,比如法律意識淡薄、農村傳統觀念的阻礙等,很多人並沒有選擇這麼做或者走不完法定程序,一些‘事實孤兒’依然無法得到應有的幫助。”

  認定難導致一些“事實孤兒”的權益難以得到法律保護和有效救助。此外,團徐州市委調查發現,“事實孤兒”大多由年邁的祖父母撫養,他們中很大一部分為建檔立卡戶或低保戶。祖父母體弱多病,靠種地或政府救濟維持基本生活,一旦遭遇天災或大病,生活將極為困難。

  在教育方面,“事實孤兒”基本能夠完成小學、初中的九年義務教育,但是仍有極少部分存在失學現象。進入高中或中職、中專后,“事實孤兒”主要依靠社會各界愛心人士、愛心單位的援助繼續學業。

  此外,“事實孤兒”普遍缺乏課外活動,學習成績也較差,升學面臨困難。更令人揪心的是,“事實孤兒”的心理狀況不容樂觀。

  就讀於新沂市某中學的劉康(化名)今年14歲,高大的身材與躲閃的眼神形成了鮮明對比。與人交流時,他一直低著頭,沉默著,偶爾回答一次,聲音輕得幾乎聽不到。雖然他和媽媽保持聯系,但他的媽媽並未履行撫養義務。

  “他媽媽有了新家庭,雖然隔一段時間會來看他,但不給錢,不照顧他,待一會兒就走了。”心理老師趙艷群曾給劉康做過一對一心理輔導,盡管她經驗豐富,可依然無法讓這個極其內向的孩子吐露自己的心聲。

  採訪中,劉康面無表情地說,自己從不想媽媽,也不羨慕別人有媽媽,因為“習慣了一個人”。但在此之前,在團新沂市委組織的一次活動中,他曾寫下這樣的心願——“媽媽,再陪我過一次生日”。

  親情的淡漠,讓很多“事實孤兒”習慣把悲傷藏在心底,用冷漠和獨立偽裝自己。9歲的邱良(化名)已經5年沒有見過媽媽了,她也從不提及父母。她4歲多就開始幫奶奶做飯,照顧弟弟妹妹,在老師、同學、親戚的眼中,她是一個安靜、懂事、早熟的“好孩子”。

  一次,在寫關於父母的作文時,老師發現她一整節課都在發呆,最后交上了一張空白的作文紙。銅山區大許實驗小學老師龍美存說,“事實孤兒”往往很難讓人察覺到情緒異常,因為“他們從小離開父母,習慣了掩飾情緒”。

  在團徐州市委開展的一次心理健康情況調研中,164名“事實孤兒”認為自己缺乏親情關愛,14人認為自己存在心理問題。“事實孤兒”由於缺乏監護和父母親情關愛,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困難、問題、疑惑時,往往無人幫助解決,缺乏戰勝困難的勇氣和能力。“事實孤兒”也比普通青少年更容易出現心理問題,而祖父母或其他監護人難以察覺,或者察覺后無力干預,導致“事實孤兒”在成長過程中走彎路、繞遠路,難以融入社會。

  調研還發現,在農村,一些“事實孤兒”因監護無力遭受性侵、歧視、侮辱,出現嚴重心理問題﹔還有很多“事實孤兒”因缺乏正確引導、法律意識淡薄而自暴自棄,誤入歧途,甚至走上了犯罪道路。

  “1234”工作法幫助“事實孤兒”

  針對“事實孤兒”面臨的種種困難,團徐州市委創新實施“1234”工作法。 “1”是指明確“事實孤兒”群體,將首輪摸排出的910名“事實孤兒”列入重點幫扶對象,制作幫扶檔案。

  “2”是指抓住兩點需求,堅持物質幫扶和精神關愛兩方面相結合。在物質幫扶方面,根據不同學齡段,制定助學金發放標准﹔在精神關愛方面,動員社會各界愛心力量,為“事實孤兒”提供親情陪伴、志願服務等服務。

  “3”是指建立三項機制,分別是善款募集機制、陣地建設機制、關愛服務機制。初步建立起“基金+眾籌”為核心的善款募集機制,聯合慈善總會成立青少年公益基金,每年獲得40萬元資金支持﹔今年99公益日期間,網絡眾籌資金147.78萬元,解決“事實孤兒”幫扶的后顧之憂。出台公益示范小課堂申報文件,在全市新建16家以幫扶“事實孤兒”為主要內容的基層示范陣地,每家陣地給予6000元支持資金。出台項目推進方案,建立書記室牽頭、各部室協作、市縣聯動的工作機制,細化分工,形成合力。

  “4”是打造四季品牌。在春季,啟動“公益小課堂”建設,在事實孤兒集中區域建設公益示范小課堂,將公益示范小課堂打造成為基層主要服務陣地,開展心理輔導、課外閱讀等活動﹔在夏季實施“愛心暑托班”項目,在各基層陣地舉辦愛心暑托班﹔在秋季,開展“愛心小書桌”項目,募集社會愛心力量為“事實孤兒”送去小書桌﹔在冬季,實施暖冬行動,集中走訪慰問“事實孤兒”,開展座談會和助學金集中發放儀式。

  匯聚各方力量關愛“事實孤兒”

  如今,劉康已經拿到了今年的助學金1200元,他也是新沂市新安街道公益小課堂的“常客”。街道團工委負責人叢蕾回憶,劉康第一次來時,整整1個小時一句話沒說,拒絕跟任何人交流。

  直到第三節課,他才終於肯和志願者交流,也第一次站起來作了自我介紹。“年幼時失去父母的心理傷痛,也許很難在短時間內修復。但是沒關系,我們多給他們一些愛,他們內心的陰影就會少一些。”叢蕾說。

  “事實孤兒”幫扶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需要各個單位(部門)積極探索立體化保護體系,匯聚各方力量,保障“事實孤兒”健康成長成才。

  目前,團徐州市委正在積極探索購買服務幫扶困境兒童的方式方法,攜手更多社會力量,為事實孤兒帶來切實有效的常態化幫助。

  2018年,江蘇省民政廳出台文件,規定父母監護缺失、父母無力履行監護職責的兒童基本生活補助分別按照不低於當地社會散居孤兒基本生活費補貼標准的80%、60%發放,並將其醫保報銷范圍外的部分自負費用納入資助范圍。按照徐州市2019年社會散居孤兒基本生活費補貼每月1510元計算,徐州市父母監護缺失和父母無力履行監護職責的兒童基本生活保障標准分別為每人每月1208元和906元。

  如何從源頭上避免更多事實孤兒的出現?徐州市銅山區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胡徐梅認為,農村地區的普法工作任重道遠。孩子父母應當了解,不盡撫養義務是要承擔民事責任的。6個月不履行撫養義務,就構成遺棄罪,完全可以追究刑事責任。對有能力履行撫養義務而拒不撫養的父母,民政部門可依法追索撫養費。“如果他們心中有了法律這杆沉甸甸的秤,應該不會那麼輕易地拋棄孩子。”胡徐梅說。

  通訊員 曲美慧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超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