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地福善蘊的常熟風景

2019年11月21日09:03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江蘇常熟,物產豐饒,民生富庶,素有“江南福地”之譽。基於如此優厚的天賦地蘊與人文積澱,常熟慈善同樣表現為不同一般的特色——既有深厚的歷史脈絡與文化傳承,又有鮮活的生活魅力與時尚風採﹔既有當仁不讓、敢為人先的勇氣,又有感人至深、溫婉動人的詩篇。常熟慈善一如這座江南小城,將自己做得別有韻味,自在從容。

  讓慈善“活”起來

  慈善的生機在於內生動力與外部激勵。若讓慈善活躍起來,首先要有激活她的動因與引領她的團隊。2017年9月,新一屆常熟市慈善總會一班人就是這樣一個有思想、有創新引領的團隊。面對新時代的慈善,他們用心思考,用情行動。

  常熟市慈善總會成立於2001年,是江蘇縣(市、區)級慈善總會裡的“老字號”。

  換屆以后,常熟市慈善總會的第一年便將中華慈善總會藥品援助項目引入常熟,使之成為全國第一個縣級市發藥點,為常熟慈善寫下濃重的一筆。一年間,常熟各鎮、街道慈善組織網絡進一步完善促全,以“常熟速度”實現了一次完美飛躍。在管理上,制度逐一健全,執行日益規范,效果更加顯著。在2018年底發布的第五屆中國城市公益慈善指數排名中,常熟獲得全國縣級市第7名的佳績。

  在工作中,總會一班人同樣強調一個“新”字:樹立事業新的理念,建立健全新的機制,不斷注入新的活力。他們將爭取愛心人士,拓寬善款渠道,增加募捐額度,壯大組織實力作為工作重點,構成了更為廣泛的社會支持體系。

  總會一班人主動走訪愛心企業及愛心人士,一方面是表達感謝,聯絡感情﹔另一方面則是共商規劃,精誠合作。嚴謹的精神,十足的誠意,使本就有志於慈善事業的愛心企業及愛心人士紛紛投桃報李,波司登、龍騰特鋼、常熟開關廠、風范電力、中利科技、常熟農商銀行等慷慨解囊,首期便捐贈善款4000余萬元,為常熟慈善進入快行道鋪筑了堅實的基礎。

  讓慈善“美”起來

  慈善之美在於人心之美、地域之美、文化之美。

  常熟市辛庄中心小學是“慈善文化進校園”的一個樣板,教學樓裡一條“百米慈善長廊”已成為聞名遐邇的人文景觀,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者。長廊內容豐富多彩,一個個愛心故事、一條條學生心語、一幅幅慈善圖片、一篇篇慈善文章,將道德教化與養成教育如春風化雨,沁入學生身心。

  常熟梅李鎮的“聚沙園”是“慈善文化進社區”的樣板。“聚沙園”依蘇州園林樣式建成,因存有千年歷史的“聚沙塔”而得名,也應和了慈善“聚沙成塔”的本義。其間“百善牆”引人注目,自在舒心,成為梅李鎮居民文化生活的好景觀。

  每當新年將至,一本本慈善主題年畫都會進入許多常熟人家,成為一抹亮色暖色。這是常熟市慈善總會與愛心企業合作的一個“例行動作”,使得家家“開門見善”,處處溫馨和諧。

  隨著常熟慈善陣營的日益壯大,眾多書畫藝術家也加入進來,通過藝術創作抒發慈善情懷,弘揚慈行善舉。常熟市慈善總會書畫院由此誕生,並多次開展書畫捐贈活動,將中國文化中守望相助、樂善好施的傳統美德加以表現並發揚光大。

  今年9月5日“中華慈善日”前夕,由常熟市慈善總會牽頭編寫、演唱的《慈善之歌》,一經推出,就在常熟城鄉廣泛傳唱。電視台、公交車都有《慈善之歌》的旋律,音樂的特殊作用正在助推常熟的慈善事業。

  讓慈善“硬”起來

  慈善的物質基礎在於扎實有效的籌募與項目﹔慈善的組織基礎在於上下聯動的慈善網絡。

  在常熟市慈善總會的推動下,2018年3月,條件成熟的梅李鎮、古裡鎮率先成立了鎮級慈善會。隨后,各鄉鎮紛紛效仿,不出4個月時間,全市14個鎮、街道全部建起慈善會,形成了常熟慈善組織體系。僅一年時間,梅李鎮慈善會的資金總量就突破1800多萬元。古裡鎮是知名愛心企業波司登集團的所在地,2017年,波司登公益基金會與中華慈善總會合作開展助學項目,極大提升了常熟慈善在全國的影響力。之后,雙方再次合作,開展“慈善情暖萬家”活動,將來自社會的關懷與溫暖送到天南地北,千家萬戶。

  讓慈善“厚”起來

  常熟歷史悠久,文化綿延,從來不乏仁人志士與感人故事。為挖掘常熟慈善文化寶藏,今年3月,由常熟市慈善總會牽頭組成編撰小組,收集整理自常熟歷史上的慈善人物及故事,由原本口耳相傳的民間傳說轉變成系統文化資料,使常熟慈善發揚光大。自項目啟動以來,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中華慈善總會會長宮蒲光親自為其作序,多位文化名人積極響應。如今,《行善真好——常熟慈善故事》已付梓出版,在慈善行業引起了良好反響。

  宮蒲光會長這樣評價道:“常熟慈善,浩若天宇,無數繁星光華,輝映歷史人心。其中不乏中國第一個提出慈善理念的‘江南聖賢’言偃,獲譽‘天下廉吏第一’的明代萬歷年間著名諫臣楊漣,以及被譽為‘近代慈善第一人’祖籍常熟的大實業家、教育家張謇。三位‘第一’為主干,彰顯出常熟的善星閃爍、光耀千秋、人杰地靈,善脈悠遠,根深葉茂。”

  宮蒲光會長在接受《慈善公益報》記者採訪時說:“在常熟深厚的文化底蘊中,慈善文化是一塊巨大的寶藏。長期以來,常熟慈善致力於鑄善基、開善源、促善行,在‘德善之城’建設中取得了優異成績,展現了良好風貌,收獲了豐碩果實。”他希望常熟慈善繼續保持優勢,以文化滋潤民生土壤,不斷推進慈善事業向更高目標邁進。(記者 李濟慈)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