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向未來再出發”社區廢棄物管理論壇啟動

2019年11月21日09:3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論壇現場圖。人民網記者李平 攝

  論壇現場圖。人民網記者李平 攝

  人民網成都11月19日電 (記者 李平)11月19日,在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機關服務中心的指導下,“向未來,再出發”首屆社區廢棄物管理論壇在成都啟動。來自全國各地的百余家關注社區廢棄物管理問題的政府機構、社會組織、企業及媒體的兩百余人參加了論壇的分享與交流。“無廢城市”理念提出者、應用物理、強激光技術和能源戰略專家杜祥琬院士,國際知名動物學家和保育人士珍·古道爾博士也作為特邀嘉賓出席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

  杜祥琬院士在演講中回顧了“無廢城市”從提出到試點的歷程。2017年上半年,杜祥琬和劉旭、錢易、陳勇等多位院士發起了《關於通過“無廢城市”試點推動固體廢物資源化利用,建設“無廢社會”的建議》。杜祥琬院士表示,作為一個能源領域的物理學專家,卻來進行廢棄物領域的探索,是因為90%以上的廢棄物都是可以通過科學分類成為可循環利用的資源。他希望城市能夠通過廢棄物管理,從“無廢城市”變成“無廢生活”,最終達成“無廢社會”的目標。

  珍·古道爾博士也在主旨演講裡講述了自己與野生動物們的故事。作為享譽全球的動物學家和保育人士,早年在非洲叢林的研究工作讓她明白,傳播動物保護和環境保護的知識和理念,對於自然界的生物來說有多重要。為此,古道爾博士離開深愛的叢林,奔波於全球各地。她說,影響環境的力量起初總是十分微小的,無論是自然界的動植物還是人類自身,但最終帶來的變革卻是巨大的,所以面對環境問題,我們不能忽視生活中的任何細節,也要相信自己的行為最終可以帶來改變。

  論壇結束前,嘉賓們還到訪了成都周邊的多個社區廢棄物管理項目試點交流經驗。在位於成都市區的王家塘街12號院,成都根與芽通過餐廚垃圾就地資源化利用及堆肥的技術和管理方式,實現該小區垃圾的減量和分類,並帶動周圍5個小區自主開展生活垃圾的管理工作。在農村社區臨石村,成都城市河流研究會在水源保護區建立“河流保護帶”,從源頭治理,主動不污,讓農廢變農肥,用“不污”的生態農業覆蓋河流兩岸,通過培育在地力量,護水護家園行動,讓當地村民成為水源地的守護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論壇雖然參會人數眾多,但在論壇舉辦期間,從組織者到參會者,都身體力行,努力踐行“零廢棄辦會”的理念。在論壇籌備階段,主辦方就發出了“自帶水杯、不使用一次性用品、參會資料電子化”等一系列倡議,參會嘉賓也都紛紛積極響應。在論壇上,主辦方萬科公益基金會和聯合主辦方、協辦方、承辦方、參會嘉賓們共同發起了《零廢棄倡議》,呼吁更多的人從個人做起,進行垃圾減量和垃圾分類,實現零廢棄的生活方式。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