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行思中國啟動儀式舉行

2019年11月27日11:07 | 來源:公益時報
小字號

  2019年11月17日,“行思中國”的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行思中國是由王瀚嵩發起的,旨在通過研學旅行的方式,讓青少年擁有健康的體魄、開闊的眼界和家國情懷。希望青年人在研學旅行中深度參與路線設計和人文探索,把自然和人為景觀緊密結合,在旅途中行思玩問,真正踐行“讀萬卷書,行萬裡路”的教育理念。

  啟動儀式上發起人王瀚嵩分享了個人的經歷和發起行思中國的緣由。王瀚嵩動情說道:“南行太行,在千年古道中瞻仰摩崖石刻的經書﹔在響山石窟和媧皇宮感受北齊文化的璀璨魅力。西行張掖,徒步高山、戈壁、草原,領略侏羅紀就已開始孕育的七彩丹霞的壯美奇觀……我喜歡探索大自然的奧秘,探尋人類文明的印記”。他希望將他的所行所學分享給更多的朋友。希望和他一樣的青少年能夠在旅行中感受到大自然的壯美綺麗、學習到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

  他真誠地分享道:“讀萬卷書,是為了學以致用,這離不開切實的生活。行萬裡路,並非真的讓人去走上萬裡路,只是讓我們多接觸現實、多實踐,增長社會經驗,“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許多書本知識,並不見得適用於當今社會,就算是目前適用,將來也未必行得通。所以,現實形勢迫切地需要我們去行路、去實踐。這樣才能更好地進行知識轉化,讓學到的知識無價。”在這之后,行走成為王瀚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和他的小伙伴們一起走南闖北,泰山曲阜、河北易縣、河西走廊、太行兩陘和陝西西安都留下了他們的足跡。

  游學路上:河北易縣

  2019年11月,王瀚嵩突然意識到,行走的價值不僅僅在於個人的成長,也應該發動和鼓勵更多的青少年一起行動,一起去了解歷史,一起去探索未來。基於這樣的思考,王瀚嵩決定正式發起行思中國項目,招募在校青少年志願者團隊和專家志願者團隊,共同開發一系列的研學路線,組織開展研學實踐,並逐步修訂和完善研學路線,設計研學手冊,以社會企業的運營模式推廣研學路線,讓更多青少年能有機會一起參與,在中國的傳統文化和大好河山中徜徉。

  “身體和靈魂,總有一個在路上。”無論是身體還是思想,都要有方向地行路,有目標地向前。面對正在進行的歷史巨變,唯有更多地接觸現實,更深地進入到各個角落,才能真實地了解社會形態,才能清晰地感知時代脈搏,從而更好地適應及改變社會。

  行萬裡路,就是在實踐與摸索中不斷進步,讓我們一起“走萬裡路”!(於俊如)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