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廣州社區節Talk秀:帶你探尋社區空間營造新玩法

2019年12月09日09:38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廣州社區節現場居民積極參與活動

  2019年12月7日,由廣州市公益慈善聯合會和恩派公益組織發展中心共同主辦,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資助的大型社區嘉年華活動“2019匯豐廣州社區節”在廣州市天河區天河南街道隆重開幕。活動主場設置“社區展、社區匯、社區行、社區Fun”四個核心版塊,面向居民全天開放,而本次新增的以“煙火與人情,看見社區本來的樣子”為主題的Talk秀則於當天下午在天河南街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開展,雲集多位嘉賓共話社區發展的創新之路。其中,在社區空間設計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的深圳市本果建筑裝飾設計公司創始人/創意總監喬宇受邀參加,為大家帶來“如何通過用戶體驗地圖來解決空間打造中的bug——三步學會社區空間打造”的主題分享。

  本果設計和恩派公益在各自的領域深耕社區建設多年,他們共同意識到,社區的公共空間營造是多維度的工作,它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用來展示的物理空間,更是社區居民長期使用、產生交互關系的聚集點,是社區活力體現的載體。“菜市場、納涼亭、健身公園、書畫室”等等,這裡會有情感、有故事,體現出的都是“人”在社區內最真實的生活狀態。社區公共空間如果沒有社區文化、社區治理等實質內容的加入,空間的原定功能也無法持續。本果設計作為社區空間的設計師,恩派作為社區關系的設計師,他們共同認為,一個好的社區設計作品,不應僅僅停留在設計美觀的階段,更應體現在它能否營造良好的社區關系、促進社區資本提升。一個設計再好看的空間,如果沒有人的加入和參與,無論裡面裝什麼都像是空中樓閣,華而不實。

  到底如何解決空間打造中的bug?簡單來說,“通過社區調研描繪用戶畫像-連接體驗點形成體驗地圖-制定共商機制共建共享社區空間”,這就是社區空間及關系打造的三步法。社區設計是要經過前期的調研、規劃才能夠得到更真實、具體的數據與分析,為后面的空間打造與關系營造提供強有力的支撐並奠定扎實的落地基礎,讓社區建設越來越“聰明”。

  那麼,未來能帶給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社區建設是怎樣的呢?社區設計產品的要素有哪些?喬宇在現場首次公開了本果與恩派共同合作研發的《從空間設計到關系營造——本果&恩派社區設計產品標准1.0案例集》,通過社區十六大系列142個項目場景的設計為我們呈現出了未來社區空間發展的新方向。其中,專注於社會基層治理建設及文化體系建設的空間打造的本果設計多年來在為這些空間賦力的過程中,不斷探索社區的空間項目多達百余項,而此次與恩派合作的過程中,將產品更加細化分類,產出了空間產品83項(包括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社區兒童友好空間、社區0-3歲的低菌空間、社區舊改、無障礙空間設計等),恩派產出服務產品59項。

  最后,喬宇表達出,每一個社區建設項目的落地並不只是一個工程或者硬件的落地,而是讓更多的當地居民參與其中,與政府及相關利益方共同建設與營造社區關系。接下來,本果設計將與恩派攜手共創,基於社區空間的營造來不斷深化社區設計產品的迭代,不斷推進從社區空間設計到居民關系營造的項目落地,讓居民真正擁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社區建設的創新發展。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