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行動者聯盟2019公益盛典”舉行

2019年12月09日14:10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年度六大重磅公益獎項揭曉 鳳凰網行動者聯盟公益盛典群星閃耀

  12月8日晚,鳳凰網行動者聯盟2019公益盛典頒獎典禮。鳳凰網董事、高級副總裁池小燕發表題為《堅守公益初心,耕耘美好、深耕公益陣地》的開場致辭。她表示,中國的公益慈善事業,不僅需要提升規模,更需要轉變觀念,從企業的一枝獨秀,到大眾的群策群力。

  池小燕表示,身為媒體,鳳凰網之於公益慈善,不僅在傳播,更在實踐與推動。作為聯合國戰略合作媒體,鳳凰網將公益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深度結合,全球共享數據、成果與資源,共同推動人類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也期待中國有更多公益行動者。“不僅在當下,在過去的21年裡,我們始終堅持理想、堅守公益初心,耕耘美好、深耕公益領域,擁抱未來、創造公益的明天。公益,已深入鳳凰網的基因,成為鳳凰人的行事邏輯。”

  南都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徐永光作為行動者聯盟2019公益盛典評委會主席介紹評選規則及概況.他表示,“行動者聯盟2019公益盛典”歷經4個多月,由業內專家組成的評選委員會經過多輪評分篩選,最終從947名報名者、80名入圍者中遴選的“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公益創意”“年度十大公益項目”“年度十大公益企業”,上百萬網友通過網絡票選出年度四大獎項“最具網絡人氣獎”。此外,組委會還設立了年度“特別貢獻獎”,表彰這一年為公益慈善領域做出突出貢獻的行動者聯盟機構和個人。

  圖:年度十大公益人物頒獎

  六大獎項當場揭曉,將頒獎典禮推向高潮。國務院婦兒工委辦公室一級巡視員宋文珍女士揭曉“年度十大公益人物”, 十二屆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教授、博士張秋儉女士,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南都基金會理事長、希望工程創始人 徐永光先生分別為傳夢公益創始人、“資教工程”山村教育支持計劃發起人、演員孔維,西藏母子保健協會會長白瑪央金,中國慈善聯合會副會長、敦和基金會執行理事長兼秘書長、西湖大學創校校董陳越光,北京市東城區源眾家庭與社區發展服務中心主任李瑩,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外科首席專家、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凌鋒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凌鋒,國際獅子會理事、廣東省千禾社區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劉小鋼,湖南弘慧教育發展基金會創始人及理事長張帆,公益導演蔣能杰,演員、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母親水窖項目宣傳大使、媽媽制造項目宣傳大使﹔北京市文明旅游形象大使等張曉龍,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社區英雄》節目制片人、總導演,英雄公益基金發起人、理事長吳卉頒獎。

  孔維作為傳夢公益發起人,在獲獎后發表感言:“這個獎項不僅代表給我的鼓勵,也代表我身后的團隊,加油!我們會繼續告訴孩子們,學習的目的不是為了脫離貧困的家鄉,而是為了讓家鄉脫離貧困。”

  張曉龍在獲獎后感嘆兒時母親對自己的影響。“在我很小的時候,媽媽就在我心裡種下了一顆善良的種子。每次別人到家要一碗水或問路,她都會在冰天雪地裡把她請到家裡喝上一碗熱粥,再送他走。那時我不知道公益,也不知道善良、慈善這些詞,隻知道做這件事情特別開心。今天是媽媽離開我近四年的日子,我和兄弟姐妹特別期望能夠幫助更多的人,照見自己的內心。剛開始我一直是零零散散地幫助一些人,后來我成為了中國慈基會和很多活動的推廣大使,這些組織讓我找到了家的感覺,讓我知道跟他們在一起做公益能夠幫助更多的人,我也希望我的一生能夠多做一些善良的事,知道自己是善良的人,讓自己永遠幸福。”

  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張建岷女士揭曉“年度十大公益項目”,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理事長郝林娜女士、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理事長兼秘書長王林先生分別為愛的分貝、傳化·安心衛生室、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半鄉學堂、“守護海岸線”海洋垃圾科研監測項目、春蕾陪伴、頂梁柱健康扶貧公益保險項目、SEED社會創新種子社區、寶貝回家之萬家團圓、春暉媽媽頒獎。

  鳳凰網副總裁劉風華揭曉“年度十大公益創意”, 中國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會長闞麗君女士、中英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副總裁馬旭先生分別為編程無界與AI同行、一個人的球隊、一塊錢天使投資人、“幸運”罰單、一個雞蛋的暴走、益路同行、用藝術守護最后500隻綠孔雀、快手幸福伙伴計劃之#呼吸挑戰#、壯美極境海洋公益影像巡展、2019中網公益計劃“90元讓一個(藏族)孩子開始打網球”頒獎。

  李光潔作為壯美極境海洋公益影像巡展的聯合發起人之一,發表獲獎感言,並特別提到了“明星社會責任”。“感謝評委會授予‘壯美極境’海洋公益影像巡展這個榮譽,很榮幸和各位公益一線的老師們同台領取這個榮譽。感謝壯美極境的主辦方讓我有幸成為聯合發起人,見証了海洋保護者們身體力行用行動和影像號召更多的人們加入到海洋環境保護的行列中來。讓包括我在內的潛水愛好者,攝影愛好者們意識到,要化熱愛為行動,從影響身邊的人開始,讓更多的人愛上我們的蔚藍海洋,從力所能及的小事開始,讓大家關注、保護我們的海洋,守護我們的藍色星球。我作為公眾人物,也會時刻提醒自己,持續履行自己肩負的社會責任,再次感謝大家。”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北大光華·益行者項目學術主任張聖平揭曉“年度十大公益企業”, 中國廣告協會會長張國華,鳳凰網董事、高級副總裁池小燕分別為螞蟻金服、碧桂園集團、星巴克、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愛爾眼科醫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海爾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麥特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武漢當代集團頒獎。

  深圳市恆暉兒童公益基金會理事長陳行甲先生揭曉“年度四大公益獎項最具網絡人氣獎”,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楊團女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教授、善學文化中心首席導師、慈濟基金會主任何日生先生分別為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亭頒發“最具網絡人氣公益人物”、關愛失獨暖心行動頒發“最具網絡人氣公益項目”、Becoming My 70s遇見70歲頒發“最具網絡人氣公益創意”、一汽豐田汽車銷售有限公司頒發“最具網絡人氣公益企業”。

  北京郵電大學教授、中國信息經濟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呂廷杰先生,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副秘書長陶鳴先生為行動者聯盟成員中英人壽保險有限公司、海瀾之家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建設銀行、貴州茅台酒廠(集團)習酒有限責任公司頒發年度特別貢獻獎(企業類)。

  生米組成首席創意官兼執行合伙人沈翔、微博副總經理兼社會責任總監董文俊為伊利方舟、歸與書院、心橋計劃頒發年度特別貢獻獎(項目類)。

  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秘書長胡廣華、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應用發展部主任張莉為演員、歌手何晟銘,演員斕曦、全國擊劍冠軍孫偉頒發年度特別貢獻獎(個人類)。

  大數據遴選跨界公益明星力量

  在人人公益、指尖公益理念倡導下,越來越多的明星名人跨界公益慈善領域。據此,基於鳳凰網、鳳凰新聞客戶端、鳳凰視頻客戶端,依托“鳳眼大數據”平台,行動者聯盟2019公益盛典組委會多維度、多角度、多層次對海量數據建模、加權計算,於今年頒獎禮新增“年度明星公益指數榜”,並分別從體育、影視、音樂三個垂類表彰上榜明星代表,挖掘娛樂跨界公益的現狀和未來發展可能。

  中國扶貧基金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文奎、鳳凰網全國營銷中心總經理郝煒為演員柳岩、周海媚、張倫碩鐘麗緹夫婦頒發影視公益之星獎。同時上榜並獲得影視公益之星的還有演員杜江,他因為工作原因沒能來到現場,但通過一支短片表示,未來在繼續盡到演員本分的同時,盡責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北京代表處副主任楊建悅,國家廣告研究院研究員、中國信息社會50人論壇成員馬旗戟為唱作音樂人白舉綱、音樂組合玖月奇跡頒發音樂公益之星。

  鳳凰網副總裁、總編輯鄒明先生為奧運冠軍鄧亞萍頒發體育公益之星。剛從澳門來北京盛典現場的她表示,希望能通過體育給更多人帶來健康和快樂,也號召更多人加入這個行列。“非常感謝,剛剛飛過來,為了澳門回歸二十周年,很多體育的健兒們去了澳門,和很多社區的兒童、婦女進行交流。今天沒想到頒獎典禮這麼隆重,這麼多的人熱衷於公益事業,我覺得隻有更多這樣的人熱衷於公益事業,才能讓更多的人受到更多的幫助和關注。”

  五個公益項目與明星建立專屬合作

  “行動者聯盟”旨在為各方搭建互助合作的公益活動平台,致力於凝聚各方力量,打通各界壁壘,共同推動公益慈善事業發展。在頒獎典禮上,5個公益項目和明星建立合作關系,演員、歌手何晟銘被授予“獨撫母親(單親媽媽)支持計劃” 愛心大使,世界小姐孔敬被授予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愛心衣櫥公益基金愛心大使,演員馮聰被授予北京愛力重症肌無力罕見病關愛中心“愛力加油站”傳播大使,全國擊劍冠軍孫偉被授予“星星點燈關愛留守兒童公益計劃”愛心大使,唱作音樂人白舉綱被授予中國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女童保護基金的“愛心大使”,這已經是他連續第三年擔任該項目愛心大使。至此,已有近20個項目通過行動者聯盟公益盛典與明星建立至少一年的合作與傳播關系。

  行動者聯盟是2016年,為在推進公益圈與創意界、明星名人、社會企業的互助合作,由鳳凰網搭建的公益平台。3年來,鳳凰網行動者聯盟與企業、公益組織、明星等多方合作,先后推出了“承諾膠帶”和“勇敢的娃娃”等聚焦野生動物保護、兒童安全議題的解決方案,落地“星星點燈”關愛留守兒童計劃、“伊利方舟”兒童安全公益項目、“多一克溫暖”走進志玲姐姐之家等公益暖心行動,推動社會設計和商業向善理念的傳播,促進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在中國乃至世界范圍的實踐。目前,行動者聯盟成員的足跡,已遍布全國31個省份。

  本次盛典由鳳凰新聞客戶端提供指定資訊平台支持,中國扶貧基金會、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南都公益基金會、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中國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聯合支持,北師大中國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學非營利組織法研究中心、深圳國際公益學院、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提供學術支持,以及戰略合作伙伴中英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共同參與。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