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

“多一克溫暖” 聚愛同行

2019年12月11日18:04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遠在貴州六盤水市的南開鄉,地域偏遠溝壑縱橫,大多屬於高寒山區,要經過延綿起伏的盤山公路才能到達,而山路旁多是高聳的懸崖峭壁。11月22日,恰逢小雪時節,海瀾之家“多一克溫暖”的志願團隊正小心謹慎地行駛在霧蒙蒙的道路上,他們要做的,是堅持到最后一公裡把物資送到孩子手裡。

  “老師告訴我,今天有外面的哥哥姐姐來,我要在這裡等他們。”就讀於南開鄉塢鉛小學一年級的李漫妮,已經很久沒有認識新朋友了。這個星期五,她比平常起得更早,和其他同學們一起列隊等待著哥哥姐姐們的到來,等待著這個冬天屬於他們的“多一克溫暖”。

  當塢鉛小學的孩子們都拿到嶄新的羽絨服時,多雨多雲的貴州露出了久違的太陽,照得大伙兒都暖洋洋的。“當看到孩子們溫暖的笑容,聽到他們對我真誠地說謝謝,那種感覺真的無法形容,就好像心靈都豁然開朗了。”在“多一克溫暖”公益行動的過程中,無論是付出者還是接收者都感受到了來自對方的溫暖。

  “開始我們只是想做一件小事,為孩子們送一件衣服,后來發現,這一件小事帶來的溫暖卻是持久的。”海瀾之家負責人介紹,2014年9月,海瀾之家攜手網易、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暖流計劃公益基金共同發起“多一克溫暖”公益行動,旨在為偏遠山區學校的孩子和老師們送去過冬的羽絨服,讓他們能夠不懼寒冷。

  6年以來,海瀾之家“多一克溫暖”行動走遍甘肅、河北、青海、新疆等23個省市自治區、上千所學校,為偏遠山區的孩子和老師們送去數十萬件的羽絨服。

  大涼山的文古羅才又領了新獎狀,阿勒泰的庫比列克順利上了初中,扎毛鄉的卓瑪沒有再生過凍瘡……過去五年,許多山區兒童因為海瀾之家“多一克溫暖”公益行動而發生積極改變。

  今年,海瀾之家“多一克溫暖”繼續到青海、新疆回訪。阿勒哈爾見到志願者們非常激動,2017年海瀾之家“多一克溫暖”走進博塔莫因小學,阿勒哈爾正是受到捐助的孩子之一,而且十分幸運地,他被選中參加當年的北京冬令營。這是他第一次離開新疆,結識因溫暖而匯集的伙伴,見到許多未曾見過的風景,在天安門前留下了一張照片。這張照片一直被他小心翼翼地收藏著,每隔幾天總要拿出來瞧一瞧。阿勒哈爾感嘆道:“北京好大,也好遙遠。我要努力考上大學,以后也能帶家人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6年溫暖同行,海瀾之家“多一克溫暖”走過了祖國大地的多個偏遠角落,也匯聚了越來越多的能量。網易、鳳凰網、優酷、土豆、螞蟻金服等平台先后加入,社會各界志願者傾情助力。今年“多一克溫暖”公益同行人,便是投身於公益事業多年,與多一克溫暖“志同道合”的林志玲。讓成長多一克夢想天使的像素,定格美好與感動

  內蒙古茫汗蘇木中心校是他們的第一站。而這裡,正是林志玲於2016年捐建的“志玲姐姐兒童之家”。兩條看似平行的公益線,因為可愛的孩子們,交織在了一起。冬季漫長,地處荒漠,寒風總是夾雜著碎石沙礫,孩子們通紅的雙頰和皸裂的小手常常讓老師們心疼不已。好在,林志玲和“多一克溫暖”的愛心隊伍帶著厚實暖和的羽絨服來看他們了。

  作為公眾人物,林志玲一直傳輸正能量,將公益當成一生的事業。她陪小朋友們跳舞,親自上有趣的音樂課、美術課和體育課,在孩子們接過新衣服的時候,不忘叮囑他們道一聲感謝。“良好的品格是人生最重要的基石,不要忘記哦。”林志玲一邊親自為孩子們穿上羽絨服,一邊在耳邊親切囑咐,如同親姐姐一樣暖心。

  捐贈衣服的同時,海瀾之家“多一克溫暖”還為小朋友們准備了照相機,教會使用方法,讓他們以自己的角度去拍攝生活裡的美好瞬間。盡管生活在資源相對貧瘠的區域,但山區兒童從不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把相機交給孩子們,讓他們有機會走進光與影奇妙天地,用攝影講述自我,定格溫暖瞬間。

  “它就像是一個小精靈,能將所有美好的事物都裝到裡面去。”9歲的希杰爾這樣描述她手裡的照相機。在“多一克溫暖”到來之前,她從來沒有拍過照片,也沒有想過什麼是夢想。但現在的希杰爾希望成為一名攝影師,她想走出大山,去看看不同的風景,多記錄一些有“意思”的人。“快門的聲音很好聽,拍出來的照片都像是特別美的畫一樣,能為身邊的人拍照我感覺很快樂。”希杰爾說。

  此次海瀾之家“多一克溫暖”的活動主題是“天使的像素”,把相機交給孩子,圍繞家園、學校、陪伴、成長等主題,鼓勵孩子們用鏡頭記錄生活之美。海瀾之家將小小攝影師們的作品精心制作成“天使的像素”線上攝影展,並邀請志玲姐姐配音,講述影像背后的溫暖故事。超過百萬人參與互動,與孩子們共同看見溫暖。

  “公益活動不僅要給孩子們溫暖,更要讓他們看到更大的世界,點亮他們的夢想。”正如小希杰爾一樣,茫汗蘇木小學的許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接觸相機,第一次有了對未來的初步想象,也是第一次開啟對外面世界的向往。海瀾之家“多一克溫暖”給他們所帶來的不僅僅是身體上的暖意,也為他們勾勒出夢想的模樣,更為他們帶來走出大山的希望和動力,多一克新鮮與成長。讓公益多一克力量一直做下去,不管多遠,我們都會來

  從定制羽絨服到溫暖課堂再到“天使的像素”線上攝影展,從物質層面的資助到精神層面的溫暖,再到心靈層面的美育和希望的播種。海瀾之家始終以民族品牌的責任感,堅持與公益同行,不斷探索可持續、可互動的創新模式,旨在為公眾、公益同行人和偏遠地區師生之間,建立起溫暖的聯結。

  公益六年,“多一克溫暖”與四面八方的社會力量一起奔走,與護童計劃、筑巢行動等公益組織結伴出發。從杜淳、好妹妹、鮑春來、楊威等各界大咖的助力,再到今年公益人林志玲的相伴同行,讓海瀾之家“多一克溫暖”公益行動不斷擴大,深入到更多人的視野當中。微小的公益能量不斷循環積澱,成就了直抵人心,可以抵御凜冬的溫暖。公益初心的同頻共振,讓善意集沙成塔,聚愛成行。

  實際上,要給全國各地的留守兒童們送去溫暖,並不是容易的事情,堅持的背后是持久的善念,是向光而行的努力。每一份溫暖的送出都意味著一番翻山越嶺和長途跋涉。“37℃。這是人類心臟的溫度,也是海瀾之家捐助冬衣所守護的體感溫度,看到這些孩子們的笑臉,再苦再累也值得。”而孩子們純真燦爛的笑靨,可以讓一切艱辛、疲憊都煙消雲散。

  “多一克溫暖”是柔軟的能量,它不僅是一件件穿在孩子們身上的羽絨服,也不僅是一節節帶給孩子們精神慰藉的溫暖課堂,更是一顆顆種在孩子們心中的善的種子——伴隨他們成長,溫柔且有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通過“多一克溫暖”公益行動,海瀾之家積極發揮影響力,期待為社會作出更多貢獻。這既是海瀾之家作為國民品牌的公益心與社會責任感的最好體現,也是一個根植中國的民族企業最大的真誠與善意。

  傳遞的是愛心,營造的是希望,“多一克溫暖”是企業力量投身公益事業的一個縮影,而公益成果離不開全社會的廣泛參與。讓溫暖更多一克,無數個體可以匯聚成強大的力量。未來的溫暖同行,仍然需要你我來書寫。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