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組織

第13季結伴大使出發大會在京舉行

2020年01月08日01:04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如何讓大學生們過一個能量爆棚、意義非凡的寒假呢?1月5日,圓滿假期-2019年度頒獎盛典暨第13季結伴大使出發大會,在北京工業大學(發起承辦方)隆重舉行,1000名入選到場的結伴大使來自北京五十余所發起高校中的優秀大學生代表。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這一次,除了要將愛心雙肩背包裡的30件愛心禮物背回家親手送到自己結伴幫扶的三個留守兒童手中以外,結伴大使們還要與回家即將結伴幫扶的三名留守兒童一起完成“讀、唱、畫、寫、玩”的愛心任務,主辦方還為每位大學生定制了專屬的大使戒指、圍巾、運動護腕和大使背包等。

  活動對參與2019年寒暑兩季“圓滿假期”的4500名結伴大使、幾百所高校、大學生社團和愛心企業中的優秀者進行了表彰。北京大學李亦丁等20個發起高校的代表獲得2019年度優秀協調人獎,南昌大學林惠等20個同學被評為年度優秀結伴大使,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范嘉麒等10個同學被評為年度十佳結伴大使﹔授予北京工業大學等12所承辦高校為年度“行動先鋒獎”,授予中華女子學院等10所發起高校為年度“實踐擔當獎”,授予LG集團、聯想集團、隆力奇集團、領先未來集團等7家捐資企業為年度“卓越貢獻獎”,授予滴滴公司等16家企業為年度愛心奉獻獎,授予北京小巨人弦樂團等8個團隊為年度愛心助力獎。

  藝術大師袁熙坤先生,現場捐贈了一幅自己的代表畫作和剛剛創作完成的生肖“鼠”雕塑作品以表達對這個活動的欣賞和支持。作為這個活動的創始發起之一,他現場表示,將在春節后再為“圓滿假期”創作一件主題雕塑作品。著名雕塑家、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先生5日凌晨也專此創作“圓滿假期—大學生最喜歡的社會實踐活動”的書法作品,以表達對這個活動的高度認同和支持。

  付一然理事長代表主辦方現場發布了本季結伴大使需要回去完成的四項愛心任務,分別是“讀給您”、“唱給您”、“畫說童年”、“書寫中國”。

“讀給您”是重點任務,他希望結伴大使們回去家鄉后,幫助結伴幫扶的三名留守兒童為Ta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或最想向其表達感恩的人,讀一段話、一封信、一篇文章等錄制並發布一段小視頻,以表達親恩,傳遞真情。

“唱給您”是必做任務,他說,入選的結伴大使們大多來自全國各地邊遠鄉村,當地都有自己非常好聽的歌兒和歌謠,希望大家用帶回去送給小朋友們的口風琴,把這些動聽的家鄉歌謠唱起來、錄制小視頻發布到“圓滿假期”平台后讓更多的人聽得到、欣賞到。

對於“畫說童年”愛心任務,他說,每個孩子天生都是小畫家,希望大家把帶回去的畫筆畫本送給孩子們,和孩子們一起畫畫,幫助全社會一起去發現孩子們心中的美好世界與成長可能性。

對於“書寫中國”的愛心任務,他說,馬上過年了,但還有很多孩子的爸爸媽媽不能回家過年,希望結伴大使們把帶回去的春聯,和三名結伴幫扶的孩子們一起寫春聯,一起貼福字,和孩子們一起溫暖開心過大年。

  北京工業大學黨委書記謝輝在歡迎辭中表示,作為最初參與發起“圓滿假期”的高校,北工大參與“圓滿假期”的學生中涌現出了像彭發學師兄這樣的結伴大使是越來越多了,大學生是時代的先鋒隊,是未來的主力軍,希望這個活動越辦越大、越辦越好。

  專程從香港飛抵北京參加的世界著名科學家、已年滿83歲高齡的陳清泉院士(五個國家工程院院士),提出希望這個活動能到香港和澳門去開展。

  活動的創始發起人付一然表示,未來將永遠堅守初心和模式不變,加大籌集和投入資金的力度。基金會已決定將“圓滿假期”做成一個專門為大學生群開展社會實踐和勤工儉學服務的應用平台,以滿足全面和常態化開展的要求。

  “圓滿假期”,是付一然攜手100位知名和愛心人士一起創辦的北京圓網慈善基金會攜手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聯合北大、清華等幾十所高校團委,在2014年共同發起的大學生假期社會公益實踐活動。每年寒暑兩個假期,大學生們帶著愛心背包返回各自家鄉,去尋找家鄉村子裡需要幫扶的三名留守兒童,將背包裡的幾十件愛心禮物親手送給孩子們,並與孩子們結為自己的幫扶對象。七年來,通過一次次“圓滿假期”活動,這些從家鄉走出去的大學生不僅給孩子們帶來了喜歡的禮物,更給孩子們帶來了精神上的守護與激勵。這些通過努力走出去的大學生本身就是家鄉孩子們心中的榜樣,他們回到家鄉的結伴幫扶行動更讓家鄉孩子們認識到“知識能夠改變命運”,讓孩子們對未來有了希望和目標。

  七年來,圓滿假期活動已經舉辦了13季,累計有15500名大學生成為活動的結伴大使,回到全國各地的家鄉和村庄,走進了上萬個鄉村的十幾萬戶家庭,去結伴幫扶超過20萬名貧困留守兒童。這種高度融合親情鄉情,利用寒暑假期順勢和順道而為的社會公益實踐活動,很快獲得了大學生們青睞、追捧和喜歡。去年底,被中央網信辦-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評定為“2019網絡扶貧經典案例”,被公益時報選入“2019中國社會責任優秀案例庫”等。(記者 王冬偉)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