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句容市慈善總會

“魚”“漁”兼濟為困難家庭撐起一片天

2020年01月16日10:19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你們的援助之手,我們會銘記於心的。”“謝謝你們,在你們的幫助下我們過得其實好多了,我相信以后日子會更好的。”日前,江蘇句容市慈善總會開展2020年春節“百萬善款送溫暖”慰問活動,共慰問全市低保戶、建檔立卡戶以及其他特別困難家庭500戶,每戶發放2000元慈善慰問金。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此次活動是市慈善總會開展的眾多慈善活動之一,在過去的一年時間裡,句容市上下關心慈善、支持慈善、參與慈善的氛圍不斷濃厚,慈善工作取得了良好業績,慈善組織在社會保障和脫貧攻堅工作中的補充作用進一步彰顯。

  幫貧困學子度難關

  資助一個孩子,就是脫貧一個家庭。多年來句容市深知教育在助力脫貧中的作用,積極參與慈善助學活動。2019年8月,句容市慈善總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雪峰帶領工作人員冒著高溫酷暑,對當年各鎮、街道、園區上報的39名新錄取的家庭貧困的本科生進行入戶走訪調查,實地了解他們的家庭情況。

  句容市華陽鎮徐家新村徐佳(化名),在被揚州大學錄取后,慈善總會工作人員的到來給了他希望。據了解,2016年徐佳的母親患食道癌去世,父親在工地打工,徐佳和奶奶、大伯一起生活,奶奶患有阿爾茨海默症,大伯是殘疾人,考上大學后,徐佳的學費問題讓其整個家庭發了愁,市慈善總會領導的到來不僅給了徐佳希望,更使他樹立了信心。

  “有些家庭真的是很困難,但又非常樂觀,始終在堅持,從來沒放棄。”參與走訪的陳雪峰感嘆道。通過走訪,陳雪峰真正感受到“金秋圓夢·慈善助學’項目的價值所在,這筆助學金對於受助學子家庭,是雪中送炭更是精准扶貧,因為這些孩子學成畢業后對家庭的助力是顯而易見的。

  這只是句容市慈善總會開展慈善項目的一個縮影,據不完全統計,自2009年“金秋圓夢·慈善助學”項目開展以來,已資助大、中、小學生共6000多名,資助金額達1019.25萬元。

  關注慈善項目建設

  慈善項目是開展扶貧救助的一個重要載體,除了慈善助學活動,2019年,句容市慈善會在慈善助醫、慈善助殘、慈善助困等領域深耕,為各類困難群眾送去了溫暖。

  “2019年我們立足於‘魚’‘漁’兼濟,以‘魚’為主的工作思路,實施了一系列的慈善資助項目。”市慈善總會會長孫昌桂介紹道,對低保戶、建檔戶紅斑狼瘡患者在治療階段每人每年救助3000元﹔對低保戶、建檔戶家庭尿毒症患者在透析治療階段每人每年給予5000元救助,目前,已發放救助金113萬元﹔此外,與市殘聯聯合開展光伏項目,通過為農村貧困殘疾人家庭建立分布式光伏發電系統增加收入,再加上茅山老區230戶殘疾人家庭連續四年,每年每戶資助1000元,受益對象每年可獲得3000元左右的穩定收入﹔還開展有臨時救助,全市臨時救助5100多人次,救助資金355萬元。

  另據記者了解,2019年句容市慈善總會本級共實施慈善項目21個,其中新增慈善項目4個。在新增項目中,根據省市關於蘇陝扶貧工作要求,句容市慈善總會2019年共資助陝西蒲城縣24萬元,幫助該縣援建了10個留守兒童關愛之家,受助兒童達300人。

  這些慈善項目的順利實施得益於句容市慈善總會積極開展募捐工作,據悉,2019年市慈善總會募集善款3607.4萬元,慈善救助2131.75萬元,受助61554人次,實現了“魚”“漁”兼濟,為困難家庭撐起了一片天。(徐成明 記者 張迎迎)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