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為困境兒童織密保護網

廣州市正式啟動困境兒童社會保護綜合平台

2020年01月20日09:19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記者於1月7日在廣州市民政局網站獲悉,目前廣州市困境兒童社會保護綜合平台服務項目正式上線,為廣州轄區內困境兒童提供服務。

據了解,自2019年以來,廣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相繼建立了困境兒童24小時救助保護服務熱線、建設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專家委員會,為廣州市困境兒童織一張集兒童保護政策理論研究、法律援助、兒童教育與心理輔導、醫療康復於一體的“保護網”。

為兒童提供專業化服務

廣州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由廣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委托專業服務機構開展困境兒童幫扶,由“社工、法律、康復”三個服務項目構成,總投入300萬元,旨在全面了解廣州困境兒童的生活情況和實際需求,並針對需求提供精准、專業的服務。

困境兒童社工服務項目主要負責開展全市困境兒童的入戶評估,為困境兒童提供個案服務、活動服務、特殊教育,鏈接社會資源,開展社會倡導等﹔法律服務項目在為特殊困境兒童個案提供專業法律維權服務的同時,還將深入各區、街道、社區、困境兒童家庭等場所,開展現場法律服務活動,免費提供法律咨詢、普及法律知識、宣傳政策等服務﹔康復服務項目主要針對特殊兒童康復個案開展上門康復服務,並針對困境兒童家庭、未成年人保護機構等開展專業教學、讀物發放、傳授殘疾預防知識和護理方法等培訓工作。

構建“一站式”救助通道

“您好,這裡是困境兒童救助保護熱線,請問有什麼可以幫助您的?”一根電話線將身處困境中的孩子與社會連在了一起。據了解,2019年5月,廣州市建立了困境兒童24小時救助保護服務熱線,其服務范圍包括解讀困境未成年人保障工作政策、廣州市行政區域內困境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工作指引和辦理手續等業務信息等。一年來已為近200名困境兒童提供了生活照料,幫助190余名困境兒童回歸家庭,介入處理重難點困境兒童個案67例。

該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設立困境兒童救助熱線初衷是為符合資格的困境兒童及其監護人申請政策保障,為有需要的孩子輸送法律咨詢、心理輔導、監護指導等專業服務,為遭受監護侵害的孩子維護合法權益。未來,廣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將繼續秉承“兒童利益最大化”原則,持續推動線上、線下服務的有機結合,依托未成年人救助保護綜合服務項目、專家委員會和區、鎮(街)、村(居)未保專干的力量,鏈接更多社會資源,提供優質社會服務,全力打造“響應迅速、保障到位”的一站式服務窗口,積極營造全社會共同守護困境未成年人的良好局面。

打造專業兒童保護團隊

據記者了解,廣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工作專家委員由法律、教育、醫療康復、兒童心理、社會工作等多領域專家學者組成。據廣州市民政局介紹,專家委員會將充分發揮專家學者的智力資源、社會資源和技術優勢,在早期干預、殘疾康復、大病救治、心理輔導、特殊教育、法律服務、社會融入等方面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專業服務,並承擔理論課題研究、個案現場介入、遠程指導、殘疾康復、重病救治、法律服務及專業培訓等工作任務,以及為各類困境兒童個案提供個性化方案,切實維護困境兒童的合法權益,讓困境兒童在良好的社會氛圍中健康快樂成長。

廣州市民政局兒童福利處負責人表示,為困境兒童及其家庭提供固定化、常態化救助服務,不斷完善救助保護體系機制,推動未成年人救助保護體系建設,是民政部門積極探索困境兒童救助保護的有效服務方式之一。(記者 李馨)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