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吉林省各地扎實開展“寒冬送溫暖”行動

2020年01月20日09:23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日前,記者從吉林省民政廳獲悉,近期,吉林省氣溫持續走低,為保障街頭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的生命安全,確保得到及時救助、安全過冬,吉林省民政廳將採取一系列措施,指導各地開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確保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的基本權益。

加強部門協調

確保救助行動無遺漏

  據記者了解,吉林省各地形成了黨政領導牽頭、相關部門參與、各負其責的工作機制。吉林省各地民政部門及救助管理機構將重點做好對流浪乞討未成年人、殘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動不便人員的救助,以保障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生命安全為第一要務,把寒冬救助列為階段性重點工作安排部署,專門成立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主要領導深入一線指揮,針對特殊情況、特殊人員及時處理。各地救助管理機構主動協調有關部門,常態化組織開展重點區域、夜間時段的集中巡查救助,特別加大對車站、建筑工地、繁華地段、地下通道、橋梁涵洞等生活無著人員集中活動和露宿區域的巡視力度,確保無一遺漏。

完善救助管理制度

保障受助人員生活

  此外,各地救助管理機構在做好街頭主動救助的同時,著力加強救助管理機構內部規范化管理。各地將認真落實值班制度,實行24小時服務接待,救助熱線保持24小時暢通,確保不遺漏求助信息,不延誤救助服務。各地將加大冬季救助物資儲備,購置急需的棉衣、棉被、食品、藥品,確保救助物資供應充足。全力做好站內受助人員生活保障,科學制定受助人員每日生活制度,合理安排他們的學習、活動、娛樂生活。建立快速反應機制,遇有重大冰雪等惡劣天氣和緊急救助事項時,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採取果斷措施進行處理。同時,當地將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公益合作等方式,動員引導社會組織等開展服務,如動員環衛職工、治安協管員、公交出租司機、社會愛心人士等主動提供救助線索。

  《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51個救助管理機構、600余名工作人員全員上崗,投入專項救助資金460余萬元,發放御寒衣被3100余件、食品藥品2800余箱,出動救助專用車輛近萬余台次,共救助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3600余人次。(記者 郭詩錦)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