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沈陽市民政局全力保障兩節期間困難群眾生活

2020年01月20日09:49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日前,遼寧省沈陽市政府新聞辦召開“喜迎新春 服務民生”多部門聯合新聞發布會。會上,沈陽市民政局副局長陳連寬發布了遼寧省沈陽市困難群眾生活救助情況。陳連寬表示,兩節期間,沈陽市民政部門將緊緊圍繞為民解困、為民服務的工作宗旨,全力做好困難群眾生活救助工作,確保全市困難群眾過個愉快、祥和的新春佳節。

  在惠民生方面,沈陽市民政局實施困難群眾“兩節”生活救助。據陳連寬介紹,春節前,市、區(縣)兩級財政預算資金3700萬元,預計將為6.2萬城鄉低保戶、特困供養人員、孤兒等困難家庭發放春節生活救助金,標准為每戶600元,城鄉低保邊緣戶救助標准為每戶360元,由各區、縣(市)民政部門在春節前發放到位。據了解,從2011年起,沈陽市“兩節”生活救助工作至今已連續實施10年,成為該市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的重要組成部分,10年來已累計發放救助金5.5億元。

  在解民憂方面,沈陽市加強了節日期間困難群眾臨時救助。春節期間,沈陽市困難居民家庭如因突發事件(重病、火災、交通事故等),造成臨時生活困難的,可向當地街道、鄉鎮民政部門申請,區、縣(市)民政部門及時實施臨時應急救助,保証困難家庭節日期間基本生活。

  在紓民困方面,沈陽市確保了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溫暖過冬。深入開展冬季救助工作,春節期間,各救助管理站實行24小時接待服務,對受助人員開展生活照料、醫療救治、尋親服務、護送返鄉等救助工作。同時,加大街面巡查范圍、頻次和救助力度,在繁華商業區、火車站旁和街頭巷尾巡視、巡查每天不少於兩次,惡劣天氣還將增加巡查次數,確保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的基本生活和生命安全。

  在暖民心方面,沈陽市開展了“喜迎新春 服務民生”走訪慰問。全市各級民政部門根據實際情況,分別安排了節日慰問資金和生活物資,並組織開展走訪慰問活動。走訪慰問對象包括重點城鄉低保戶和低保邊緣戶、特困供養人員、孤兒和突發臨時性生活困難的城鄉困難群眾。今年兩節期間,市民政局攜手詩詞楹聯協會等20余家慈善公益組織走進社區、村屯、企業、學校開展“善聯送萬家·歡樂幸福年”活動,預計將向群眾發放“善聯”4萬余副。

  陳連寬表示,沈陽市民政局將繼續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健全社會救助體系,強化基本民生保障,織密社會救助保障網和監督網,確保困難群眾得到及時、充分的救助,共享振興發展成果。

  此外,在發布會上,沈陽市農業農村局、市商務局、市文化旅游廣電局等八個部門也圍繞春節期間市民普遍關心的困難救助、市場供應、食品和農產品安全、文化旅游及居民供暖、供氣、供水、供電等情況作了節日保障介紹。

  沈陽市市農業農村局實施四大舉措,確保兩節期間沈城市民吃到放心農產品﹔市商務局將從加強貨源組織,完善市場監測,強化應急保障等方面,做好春節期間全市的市場供應保障﹔春節期間,市文化旅游廣電局舉辦三大板塊文旅活動帶市民及游客“鬧新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重點對糧食加工品、肉制品、水產品、食用油等共開展1200批次重點產品監督抽檢﹔市房產局供熱訴求處理“小事不過天、大事不過夜”﹔沈陽燃氣集團多措並舉,確保供氣安全穩定、優質充足﹔沈陽水務集團服務熱線24小時開通﹔國網沈陽供電公司組建22支應急搶修隊伍,提前做好搶修物資的准備。(記者 郭詩錦)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