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民政部部署民政服務機構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24日09:52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初梓瑞)記者今日從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獲悉,民政部辦公廳近日印發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門在黨委和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做好民政服務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強調,要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受冬春季節呼吸道感染病高發,春運期間人員流動密集,民政服務對象中的老年人、兒童以及流浪乞討人員等都屬於易感人群等綜合因素影響,民政服務機構存在較大疫情發生風險。各級民政部門務必高度重視,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根據本地黨委和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對民政服務對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未雨綢繆,周密安排,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養老機構、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智障和精神病人福利機構、救助管理機構、兒童福利機構(含設兒童福利部的社會福利機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殯葬服務機構、婚姻登記機關等,要牢固樹立預防為先的理念,寧可備而不用,絕不可用而無備,抓緊制定完善疫情防控預案,壓實防控工作責任,落實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確保責任明確、反應及時、保障有力,打牢疫情防控的工作基礎。

通知要求,嚴格落實疫情監測和報告制度。各地民政部門要認真做好疫情監測報告工作,發現疑似或確診病例后,在報告本級黨委和政府的同時,由省級民政部門及時報部總值班室。要落實疫情監測報告責任,安排專人負責,確保監測和報告及時、准確、到位。各類民政服務機構要在本地衛生防疫部門的指導下,切實加強對機構內服務對象的重點監測,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確保及時得到救治。

通知強調,全力做好應急響應和處置工作。各地民政部門要密切關注本地區本部門的疫情情況,按照本地黨委和政府的部署安排,加強應急值守,保持信息暢通,做好疫情應急響應和處置。各級民政服務機構發現服務對象出現疑似症狀,要第一時間移送指定衛生機構治療。一旦出現確診的肺炎疫情病例,要在當地衛生防疫部門的指導下,做好機構內密切接觸者的隔離管理工作,防止疫情擴散。各類民政服務機構都要加強機構內部衛生管理,保持機構內部衛生清潔,嚴格進行必要的消毒,保持設施通風,消除引發疫情的各種隱患。

通知要求,著力提升安全防范意識和能力。各級民政部門要切實加強肺炎疫情防治知識的宣傳和教育工作。要採取手機信息、媒體報道、廣告欄宣傳、舉辦專題講座等不同形式,深入宣傳疫情防護知識。各類民政服務機構要按照科學預防、積極防治的要求,盡量減少在密閉環境開展集體活動,組織民政機構工作人員和服務對象注意勤洗手、戴口罩,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主動應對,提高自我防護的能力。

(責編:趙春曉、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