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廣州市慈善會百萬善款助力構筑社區疫情防控網

2020年02月25日09:01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近日,廣州市慈善會攜手廣州市社會工作協會推出“善暖社區”——資助社區疫情防控計劃,充分發揮全市201個社工服務站(慈善捐贈站點)在社區防疫阻擊戰中的積極作用,資助各社工服務站5000元購置防疫物資、設備和援助社區困難群體防疫服務,累計逾100萬元,織密社區疫情防控網。

基層“哨兵”收集防疫“微需求”

“我腳痛到不行,原來是約正月初七復診的,因沒有口罩隻能取消……”

“我年前開的藥都吃完了,現在沒有辦法出門,儲備的藥也快吃完了,能幫我想想辦法嗎?”……

隨著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進入攻堅時期,不少居民家裡食物、藥物等“存貨”逐步見底,而困難群體尤其是長期患病者,缺防護物資、基本保障食物、基礎藥物等問題更為突出,甚至不少殘障人士和高齡長者在缺少必要防護的情況下,不得不“冒險”出門解決生活問題。

作為前方“哨兵”,各站點的社工們深入了解居民需求,發揮專業優勢。通過“組織社區志願者取藥,幫助社區居民按需採購生活必需品、派送相關防疫物資、宣傳單”等方式,打通“防疫”的最后100米,解決困難群體各種各樣的“燃眉之急”。

為困難群眾設置“專屬接線員”

“您好,請問有什麼可以幫到您?”“您想要購買口罩?現在可通過線上線下兩種方式進行購買……”吳建鋒是社工,也是紅棉熱線接線員,他每天都要接到很多這樣的來電咨詢,然后幫助解決居民的燃眉之急。

目前,廣州市社工協會已經倡議全市社工站共開通222個“廣州社工紅棉守護”熱線電話,201個慈善捐贈站點(社工服務站)購買相關防護物資后,符合條件的社區困難群體可通過熱線電話進行預約。“廣州社工紅棉守護熱線”還在防疫期成為社區居民的“暖心包”“定心丸”,在每天9:00-18:00期間為社區居民提供防疫知識咨詢,疫情防控咨詢、情緒宣泄疏導、心理減壓輔導、困難救助等服務。

截至2月18日,全市222個“廣州社工紅棉守護熱線”投入接線服務社工5856人次,累計服務市民142238人次。為市民提供心理輔導20432次﹔為困境孤寡長者、患病長者提供上門送藥、送口罩、送菜等緊急求援3450次,服務6932人次﹔跟蹤服務的困境人群59836人次,其中跟蹤服務的獨居孤寡者共計21883人次、低保低收家庭成員11611人次、困境殘障人士20589人次、困境兒童及家庭5753人次。整合鏈接愛心物資6515件,折合人民幣7萬余元,參與募捐善款4.26萬元。

百萬善款助力社區防疫

社區是防控疫情的重點防線,近日,廣州市慈善會在社區防疫方面將首期投入逾100萬元善款及印制22萬張防疫宣傳單,依托201個慈善捐贈站點(社工服務站),充分發揮“社工+慈善”優勢,引導慈善力量深入社區,助力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各站點按照“廣覆蓋、解急難、重兜底”的原則,將5000元資助金全部用於採購口罩、消毒液、酒精、消毒濕巾、快速紅外體溫測量儀、防護手套等防疫物資、設備。關注和支援低保低收、孤寡長者、殘疾人、困境兒童、失獨家庭、隔離區住戶等社區困難群體防疫服務。

截至目前,廣州市社工協會已經倡議全市社工站共開通了210個廣州社工紅棉守護熱線電話,201個慈善捐贈站點(社工服務站)購買相關防護物資后,符合條件的社區困難群體可通過熱線電話進行預約。(記者 李 馨)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