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民政部要求社區防控疫情不得侵害群眾合法權益

2020年02月27日09:5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依法防控疫情、維護社會穩定工作情況。

近期,一些地方在具體落實疫情防控措施過程當中“變了味”,把疫情防控中的好措施由“硬核”變為“硬來”,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出現了一些侵害群眾合法權益的行為。對此,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長陳越良在發布會上介紹說,疫情防控是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各地在社區採取嚴格防控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也確實暴露了一些問題。對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現的一些過度防控的問題,根據中央要求,民政部已經聯合衛生健康委印發通知,明確要求避免在社區防控工作中簡單化、一刀切,推動社區防控工作依法有序開展。

陳越良指出,越是要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不能超越疫情防控實際需要,干擾群眾的正常居家生活。下一步,聯防聯控機制相關部門還將督促地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探索建立過度防控行為警示通報制度,也歡迎廣大人民群眾對社區防控工作進行監督。二是認真貫徹落實聯防聯控機制要求。根據疫情風險等級的變化,分類調整城鄉社區防控策略,推動社區逐步回歸正常生活秩序。三是指導各地加強城鄉社區工作者培訓,幫助其准確把握防控工作要求,避免矯枉過正、用力過猛。四是指導各地發揮村規民約、居民公約作用,引導居民群眾加強自我約束,形成群防群控的社區防控工作格局。

隨著疫情的穩定,人們陸續返程復工,各行各業的工作者要返回工作崗位,針對近期返程后有些小區或者物業工作人員不讓外來車輛和人員進入小區,甚至強制暴力驅離的現象,陳越良回應說,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出現積極變化,做好社區防控工作應當統籌考慮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需要,統籌推進阻擊疫情和服務群眾任務,必須“兩手抓”,不能“一刀切”。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了指導意見,要求各地制定差異化的縣域防控和恢復經濟社會秩序的措施。民政部、衛生健康委也聯合印發通知,強調做好封閉式管理社區的人員疏導、醫療救治、生活保障、心理慰藉,引導救護、救助、消防等應急車輛按需進出。各地都應當認真貫徹落實指導意見和通知要求,根據轄區風險等級動態變化,及時調整社區防控策略。

同時,陳越良也建議所有即將踏上返程之路的務工人員,密切關注目的地城市的疫情防控政策,抵達目的地城市后第一時間到社區報到,根據所在區縣、街鄉、社區的風險等級和防控要求,做好健康監測和醫學觀察工作。同時也建議各地運用信息化手段,及時將分區分級差異化管控情況提示外來人員、車輛知曉,最大限度減少因信息不對稱造成的群眾不便。(記者 王學軍)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