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白衣天使”得到全社會守護

2020年02月27日10:02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來自全國各地的白衣天使們勇敢“逆行”,連續奮戰,用責任詮釋“醫者仁心”的崇高品格。《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截至2月19日,全國已經有278支醫療隊,32395名醫務人員從各地馳援湖北。還有更多的醫護人員堅守在廣大城市鄉村的抗疫一線。

近日,在加強對一線醫務人員關愛的政策方面又傳利好。在20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多部門表示將採取多種措施為奮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的醫務人員提供保障支持,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

國家衛健委人事司副司長段勇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國家衛健委發布了《關於全力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從生活、心理、人文、安全、待遇等方面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保障支持。

據了解,國家衛健委還在人社部、財政部等相關部門大力支持下,在短時間之內快速出台了一系列待遇保障政策。包括:工傷認定政策,明確醫務人員因履行工作職責而感染新冠肺炎的應認定為工傷﹔落實醫務人員的待遇政策,向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發放臨時工作補助﹔申請提高衛生防疫津貼標准,此項津貼標准已由國務院批准將於近日下發﹔向承擔疫情防控任務的醫療衛生機構核增績效工資總額,允許醫療衛生機構向一線醫務人員額外發放工作補助。

會議上,中華醫學會感染病學分會主任委員王貴強表示,為加強醫護人員防護,國家衛健委進一步指導醫療機構加大相關制度標准指南的落實。針對前方的醫務人員,要落實好排班,使其充分休息,保証醫務人員得到良好照護,保証有充沛的精力抗擊疫情。同時繼續配合聯防聯控機制保障組加大醫用防護用品的保障力度,根據診療操作的危險程度進行分層管理、分級管理,高風險的防護級別相應要提高,進一步降低感染風險。一旦感染,要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及時救治。

此外,國家衛健委還從加強醫務人員的健康監測和報告制度、做好醫護人員的醫療救治、落實醫務人員待遇等方面加強對一線醫務人員的保障。

抗擊疫情不只是“白衣戰士”們孤獨的苦斗,而是全國人民共同的決戰。記者了解到,連日來,從國家層面到各地舉措,共同用行動關愛守護“白衣天使”。國家衛健委等部門聯合推出相關舉措進一步改善一線醫護人員工作條件﹔湖北、天津等地陸續出台了發放臨時性工作補助、購買專項人身保險、適當照顧子女入學等政策措施﹔上海、重慶等多地慈善公益組織成立“白衣天使”守護關愛專項基金,以緩解他們的后顧之憂﹔海南、南京當地景點為全國醫務工作者發出免費邀請﹔40余家餐飲企業聯手,組建醫護工作者餐飲保障團……這些來自全國各界的牽挂與關愛為醫護人員倍添了勇氣和信心,也為打贏疫情防控戰注入了強大的力量。(記者 權 敬)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