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疫情無情 為老服務人有情

2020年02月27日10:1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由於抵抗力相對較弱,老年群體一直是新冠肺炎易感高危人群。面對養老機構老年群體密集,居家養老中老人下不了樓、買不了菜等生活困難的現狀,全國各地在扎實有效做好養老機構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為居家養老提供上門服務,全面為老年群體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線。

居家養老 關愛送上門

張叔家沒有煤氣了,趙阿婆家電線短路了……近日,廣東珠海金灣家樂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社工羅橋歡電話接不停,電話訪問中老人遇到的問題她都會一一記錄下來,幫忙解決。據了解,疫情當前,為避免人員集聚,廣東珠海市金灣區各村(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均暫停對外開放。雖然服務站暫停了,但服務不能停。

“我家廚房插座沒電了,能給我弄下嗎?”近日,金灣區居家養老服務信息平台接到三灶鎮金海岸社區獨居老人羅婆婆電話,說家裡沒電了,正常生活受到影響。平台了解情況后,立即幫忙解決。

“因為疫情,很多商家都不接活,我們當時特別著急。”平台主管粟戊炎說,經過多方對接終於聯系上居住在紅旗的曾師傅,了解到老人高齡且獨居情況后,曾師傅專門從紅旗趕到三灶為羅婆婆維修。過后,羅婆婆打電話給平安通說:“這個好心的師傅沒收我錢,請你們替我謝謝他。”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該平台於1月21日起建立24小時“雙值班”制度,截至2月17日24時,已提供6355通電訪服務,對3042名在冊長者通過直接或者間接的方式排查。此外,平台還對381名特困和特殊疾病長者如曾患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等回訪叮囑,讓老人們倍感溫暖。

不只是珠海,疫情之下,在為老人健康護航的同時,重要的是解決更多生活難題,北京市大興區清源街道養老照料中心組成一支黨員志願服務突擊隊,為空巢老人免費配送生活物資和必需品﹔甘肅省白銀市靖遠縣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為居家老人提供心理慰藉、代辦代購服務……

養老機構 嚴把防控關

疫情當前,養老機構作為老年群體聚集場所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對此,各地養老服務機構全力以赴並肩戰“疫”,安徽蚌埠開發“養老機構疫情報送系統”提高了養老機構精准防控的能力﹔貴州安順市經開區三合養老服務中心發布“院全封閉管理公告”,啟動了戰“疫”管理模式等。

1月26日,位於上海虹口區嘉興路街道的天寶養老院正式開啟封閉管理模式,但早在疫情爆發前的1月16日,天寶養老院就已啟動預案,提前採購了口罩、體溫計、消毒片等物資。“我們至少准備了一個半月的量,可以說提前量打得很足。”天寶養老院院長陳燕說。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在天寶養老院內,設置有全科醫務室,負責每天為老人測體溫等工作。養老院和外部醫院合作,每周一和周四由醫院派人上門服務,為老人查房、配藥。“這樣一來,普通的藥就可以在養老院內配,不必再跑醫院。”陳燕說。

值得一提的是,封院以后,為解除老人無法和家屬見面產生的恐慌和焦慮情緒,天寶養老院還運用微信、視頻、電話等方式暢通老人與家屬之間的聯系,及時緩解焦慮不安的情緒。

疫情無情,但為老服務人有情。守護老年人健康,用實際行動詮釋責任擔當,連日來,各地相關部門為老年群體織密了養老服務的“安全網”,亦為疫情之下的老年群體筑牢疫情防線。(記者 張迎迎)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