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織牢困難群眾疫情防控保障網

2020年02月27日10:1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生命重於泰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國各地各級民政部門積極調動各方資源,全面加強疫情聯防聯控和困難群眾救助工作,多措並舉保障困難群眾疫情防控期間基本生活,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網,做好困難群眾的“守護人”。

山東:實現監測預警全覆蓋

山東省各地積極部署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有關社會救助工作,確保應保盡保、應救盡救。組織開展對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的兒童、留守兒童、留守老年人、殘疾人等困難群眾的全面排查,並通過電話、微信、專人上門服務等方式了解困難群眾生活情況,密切關注服務對象身體狀況,實現對困難群眾疫情監測預警的全覆蓋。山東各地還完善了主動發現機制,重點關注、及時了解掌握轄區內疫情感染人員生活狀況。如:青島市全方位、網格化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精准掌握受疫情影響導致生活困難人員情況,確保“不漏一戶困難家庭,不落一個困難人員”。

《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山東省16市全部開通了應對新冠肺炎的心理援助熱線。泰安市開展“線上救助,愛傳萬家”行動,以網上心理微課堂、設置求助熱線等方式,及時了解困難群眾生活訴求。青島市城陽區利用“小桔燈”心理救助平台,對困難群眾做好心理疏導和救助等。

浙江溫州: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浙江省溫州市民政局迅速貫徹落實省市工作部署,採取全面部署、全力落實、全程關注、全員參與,及時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間,對新申請社會救助對象採取網上審批,優化簡化審核審批程序,及時將符合特困、低保(低邊)等有關規定的困難對象納入社會救助范圍。針對因疫情導致生活困難的群眾和外來人員,及時先行給予緊急臨時救助,優先安排救急難基金。1月以來,溫州市共發放各類社會救助資金19929.29萬元,其中為12.43萬人發放低保金14425.46萬元、為4707人發放特困供養資金1244.46萬元、為1709人發放臨時救助金387.93萬元、慰問困難群眾32920戶,發放2559.30萬元、為22戶發放“救急難”基金救助金75.5萬元、為困難群眾發放物價補貼1236.64萬元,有效保障了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此外,溫州還充分發揮社會力量資源,全面鼓勵動員企業、社區、社會組織、社工和志願者等社會力量參與,通過“紅色代辦員”“敲門關愛行動”“愛心服務隊”“社工義工團”等多種方式,積極為困難群眾提供送米、送菜、送醫、送藥等多元化的救助關愛幫扶服務。

安徽滁州:兜住兜牢兜好民生底線

安徽滁州全面優化簡化救助審批環節和程序,全面優化簡化救助審批環節和程序,對已納入低保的困難家庭延長定期核查時限﹔將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等社會救助審批權下放至鄉鎮(街道),暫停民主評議環節,推行網上辦理,切實提高效率﹔對新申請低保等社會救助的當月審批、當月發放保障金,並發揮臨時救助兜底作用,在按時足額發放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供養金的基礎上,及時發放1月份臨時價格補貼1055萬元,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不因疫情受影響,對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以及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的患者,根據需要直接給予臨時救助﹔對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難的群眾,及時啟用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積極開展先行救助。

截至目前,滁州市累計網上審批新申請城鄉低保對象111戶次、特困供養28人次﹔累計臨時救助471人次,發放臨時救助金42.8萬余元﹔累計對行動不便的社會救助對象家庭發放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資5200余公斤,口罩2.3萬余隻。(記者 郭詩錦)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