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民政部:進一步動員部署疫情防控慈善捐贈監管工作

2020年02月27日10:32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慈善公益報》記者從民政部獲悉,民政部近日召開全國民政系統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慈善捐贈監管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進一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特別是捐贈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對全國民政系統充分履行好法定職責,做好疫情防控慈善捐贈監管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民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愛文出席會議並講話。民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詹成付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疫情牽動人心,也激發了全國人民的愛心。廣大愛心企業、愛心人士和慈善組織等慈善力量積極行動、多方動員、踴躍捐贈,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大量資金物資。這次慈善捐贈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現,充分顯示了我國慈善事業的巨大潛力,展示了慈善捐贈在應對重大突發事件中的重要作用。

會議強調,在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慈善捐贈既是醫療和生活物資保障的重要方面,又是社會各界參與疫情防控的重要方式。各級民政部門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充分認清做好慈善捐贈工作的重大政治意義,切實把疫情防控慈善捐贈的監管工作抓緊抓實抓好,指導慈善組織、紅十字會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慈善捐贈工作,切實管好用好捐贈款物,更好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助力打贏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會議要求,各級民政部門要全面履行好指導監督疫情防控慈善捐贈的法定職責,進一步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提升慈善活動監管水平,著力抓好已經制定的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落細落地,暢通愛心到達的“最后一公裡”。當前,要重點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進一步規范慈善組織、紅十字會的公開募捐活動﹔二是指導慈善組織、紅十字會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加快工作節奏﹔三是壓實慈善組織、紅十字會對捐贈款物管理使用的責任﹔四是督促慈善組織、紅十字會做到公開透明、回應社會關切﹔五是加強慈善組織、紅十字會捐贈款物數據匯總報送工作。

會議強調,當前疫情防控工作仍然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慈善捐贈工作也不能鬆勁。要繼續鼓勵更多的單位、個人採取多種形式奉獻愛心,密切關注疫區需求變化和社會捐贈意願變化,引導慈善力量在更多方面積極發揮作用,堅決防止以慈善之名搞利益輸送。紅十字會、慈善會等樞紐慈善組織要增強合作開放意識和互聯網思維,與其他民間慈善力量、現代物流企業合作,增強慈善捐贈工作的精准性和透明度。(記者 王 杰)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