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她待病人像親人

——追記武漢蔡甸協和江北醫院醫生夏思思

本報記者  韓  鑫  鮮  敢
2020年02月27日10: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夏思思生前留影。
  資料圖片

  夏思思醫生走了,年僅29歲。

  武漢市協和江北醫院住院部13樓醫生辦公室,靠窗的工位前,菊花靜靜開放,簇擁著夏思思曾經佇立在櫻花樹下的照片,年輕而美好﹔一旁的紙箱裡,疊滿了29隻白紙鶴,每一隻上面都寫著“思思,一路走好。”

  2月23日清晨6時30分,經救治無效,武漢市協和江北醫院/蔡甸區人民醫院消化內科醫生夏思思的生命從此定格。這位凡人英雄用她的生命,為“白衣天使,白衣戰士”留下生動注腳。

  “她太認真了,對待病人從來不厭其煩。”在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邱海華一度哽咽、泣不成聲的講述中,夏思思在一線救治患者過程中不幸被感染的過程逐漸清晰——

  1月14日,科室收治的一名76歲老人入院檢查時被發現高度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當天,夏思思剛下夜班准備回家,臨時接到這一通知,便立即折回醫院參與救治,協調專家會診。由於擔心老人病情,隨后幾天,夏思思主動留在病房照護。

  盡管有做防護,還是沒躲過感染。1月19日下夜班回家,夏思思突然發起高燒,CT結果顯示肺部出現感染,便在協和江北醫院隔離治療。

  “高燒不止時,她依然牽挂著病人,時常問起老人病情。”本以為正在好轉,2月7日凌晨,病情突然加重,雖然極力搶救,但終究無力回天。“從那以后直到離去,思思一直處在昏迷狀態,沒來得及給家人留下一句話,就再也沒有醒過來。”丈夫吳石磊抽泣著,他不知該如何向兩歲的兒子解釋,“最近半個月,隻要有電話響起,他就要搶來喊媽媽,我們隻能哄他說媽媽還在上班。”

  在科室辦公室,夏思思的巡房筆記還在案頭,“17床明日出院,記得帶藥”“46床要做胸部CT”,即使躺在病床上,夏思思在微信群裡表達的願望還是一句“我會盡快歸隊的!”

  “她對待病人特別暖心,像對自己親人一樣。”邱海華回憶,科室曾經有位患者是孤寡老人,一年要到科室看十幾次病,每次她都忙前跑后、買飯遞水,后來那位老人每次都點名請她照護。

  對病人熱心,待同事更似姐妹。“她太善良了。”護士左鑫總跟夏思思搭班,經常被她照顧,“她擔心我們營養跟不上,每次一來都問我吃飯了沒有,然后幫我們帶飯。”

  雖然隻有29歲,但勤奮好學的夏思思已成為科室最年輕的業務骨干。“她肯鑽研,醫學理論扎得深,臨床經驗也豐富,雖然被分在不同科室,我也時常會跟她請教、向她學習。”夏思思的好友、外科醫生蔡穎珂說。

  醫院每逢有下鄉義診的活動,夏思思都踴躍報名。“我家離醫院近,大家伙有值班、頂崗、出差周轉不開的,都我來。”科室的同事們記得,這是她最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話。

  一場簡單而肅穆的追思會后,醫護人員忍痛送別夏思思。“疫情還沒有結束,我們隻能更好地關心救治病人,用實際行動來緬懷她。”邱海華抹著淌在臉頰上的眼淚說,“我想我們的‘小英雄’一定不會怪我們的。”

  同為醫學專業畢業,相戀11年的丈夫吳石磊,如今是武漢第四醫院的醫生,“她在病重時,依舊心系著病人,如今那位病人康復了,她卻永遠離開我們了。”吳石磊說,她用生命踐行了我們在大學時一起許下的庄嚴醫學誓言——“治病救人、救死扶傷”。

  “思思從小就立志要做個好醫生,守護每一個生命。”母親姜文艷與夏思思同在一所醫院擔任護士,“健康所系、生命相托,雖然直到現在還是不願意相信她走了,但我內心裡會一直以她為驕傲。”

  “你是白衣天使,也是白衣戰士。請原諒,現在以這樣的方式來思念你。思思,我們會拼盡全力戰斗,一如你!”一位同事這樣寫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7日 13 版)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