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湖南建立兜底保障對象救助幫扶長效機制

2020年03月04日09:1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慈善公益報》記者從湖南省民政廳獲悉,為了提高脫貧質量,鞏固脫貧成果,全面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該廳近日聯合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等9部門,下發了《關於建立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對象救助幫扶長效機制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從基本生活、基本教育保障等9方面入手,對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對象進行救助幫扶工作,編密織牢兜底保障對象的基本民生安全網。

在保障基本生活方面,省民政廳負責及時將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按規定程序納入低保或特困人員供養范圍,確保應保盡保。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建立農村低保標准動態調整機制,保証農村低保指導標准不低於國家扶貧標准。對兜底保障對象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殘疾人和重病患者等對象,採取綜合保障措施提高救助水平,保障其基本生活。合理確定特困人員照料護理標准,提升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管理服務能力,不斷提高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員集中供養率,全面落實分散供養特困人員救助和照料工作。完善臨時救助政策,有序開展“救急難”工作,加大兜底保障對象臨時救助力度。

在保障基本教育方面,省教育廳、省扶貧辦等負責確保兜底保障對象家庭子女接受九年義務教育,確保有學上、上得起學。強化義務教育控輟保學聯控聯保責任,實施兜底保障對象家庭學生台賬化精准控輟。實施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按學籍屬地原則,落實好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生活補助政策。落實普通高中兜底保障對象家庭學生資助、免費發放教科書等政策。積極開展“兩后生”職業技能培訓,按規定落實國家中職學校學生免學費和助學金政策。加大“雨露計劃”職業學歷教育扶貧補助力度,對接受職業學歷教育的兜底保障對象家庭學生實施應補盡補。落實進城農村貧困人口隨遷子女享有普惠性學前教育資助、中等職業教育國家助學金、中等職業教育免除學雜費、普通高中國家助學金、普通高中建檔立卡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免除學雜費等學生資助政策。

在保障基本醫療方面,省醫保局、省衛生健康委等負責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大病保險制度。落實兜底保障對象參加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分類資助政策,將兜底保障對象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制度覆蓋范圍。進一步完善城鄉醫療救助制度,確保醫療救助與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政策有效銜接。兜底保障對象在各級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政策范圍內醫療費用,經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其他補充保險支付后,家庭經濟仍難以承擔的符合規定的基本醫療自負費用,按照參保地醫療救助政策規定及時給予救助。

此外,《通知》還在保障住房安全、加強產業幫扶、加強就業幫扶、加大殘疾人幫扶、加強養老扶幼幫扶、引導社會各界共同幫扶等方面作出了安排。(記者 王學軍)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