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浙江280余萬名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

用愛筑起防疫牆

本報記者  李中文  竇瀚洋
2020年03月23日1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阿姨,我把飯菜送來了!”在浙江杭州市下城區長慶街道,吳牙社區的助老員吳惠芬將熱乎的飯菜送到86歲老人陳蘭清家中……作為“紅色快送隊”的一員,吳惠芬每天都要為街道的獨居孤寡老人送去飯菜。

  為防控疫情,長慶街道不少社區的老年食堂暫時歇業,位於下城區的“武林大媽”平安志願者服務團隊發起成立“紅色快送隊”,成員包括樓道黨員、助老員、熱心群眾等,每天為街道6個社區的190名老年人送餐、送藥、送菜,截至目前已參與開展志願服務800余次。

  大年三十晚,吳惠芬帶著魚圓、水餃敲開陳蘭清的家門,陪老人過了一個溫暖的除夕。從那時起,街道承擔伙食費,她主動承擔起社區6戶獨居老人的送餐服務,一日三餐,買菜、做飯、配送,全由她一人包辦。忙上忙下不說,吳惠芬還“要求高”。“得把飯菜做得精細些,讓老人好消化,品類還要不重樣。”這股認真勁兒,讓陳蘭清見她就豎大拇指,連連稱贊“好閨女”。

  “作為新時代‘楓橋經驗’的生動實踐,‘武林大媽’是下城區群防群治的一張‘金名片’。”下城區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史梁介紹:自2016年“武林大媽”平安志願者服務團隊組建,身穿紅馬甲、頭戴紅帽子的“武林大媽”就成了杭州城一道獨特的城市風景線,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他們更是挑起社區防疫重任,踐行志願服務精神。

  在浙江各地,越來越多的志願服務團體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盧春中介紹:據不完全統計,浙江共有1萬多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各級文明單位、各類志願服務組織280余萬名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成為基層一線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生力軍。

  前不久,溫州青年倪考夢在網上發起“馳援溫州行動”,為家鄉籌措防疫物資,得到上萬名溫州青年響應。

  志願者馬曉林為尋求醫用消毒水,坐了6個多小時動車前往廣東的一家生產廠家採購﹔法國華僑陳正儒搭乘飛機,將法國華僑華人愛心會捐贈的1.5萬隻口罩空運回國﹔一位旅居巴西的青年溫商籌集捐贈口罩7.5萬隻﹔溫州的一家書店老板張瀟在店門口為市民免費分發口罩……短短10多天,遍布世界各地的溫州青年志願者加入到這場馳援行動,像“螞蟻搬家”一般,直接或間接地籌集到價值超5000萬元的防疫物資。

  “280余萬名志願者的無私奉獻為浙江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了暖流,帶來了正能量。他們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個領域揮洒汗水、奉獻才智,用愛筑起防疫牆。”盧春中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3日 06 版)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