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不寂寞·愛相守》心理援助開播

2020年03月27日11:59 | 來源:紅網
小字號

“當喧囂凝固,我們在這裡,守望相助,用真情捧起真心,用愛鼓舞前行,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和我們一起聆聽愛相守的聲音…”溫暖治愈的嗓音通過湖北之聲廣播傳遞到湖北乃至全國各個角落。23日晚9點,一檔內容特別的廣播節目首次與聽眾見面,它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生,它為寬慰和治愈所有人而來。

在抗擊疫情的同時,國家衛健委多次提及疫情防控中心理干預的重要性,要求加強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心理援助和社會服務工作。為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緩解疫情給一線防疫人員和湖北省民帶來的恐慌、焦慮等負面情緒,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芒果V基金攜手湖北之聲、中國心理衛生協會社會心理服務工作委員會、北京豐盛公益基金會、芒果動聽APP、湖南衛視志願者、北京懋德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等機構發起“愛•相守”心理援助公益活動。通過電台+網絡,主播+心理專家等援助方式,給與大眾心理疏導,幫助大眾走出陰霾,疏解壓力和恐懼。

3月23日晚,首期《不寂寞•愛相守》心理援助咨詢通過湖北之聲與大家見面,武漢遇見心理聯合創辦人錢堃做客節目現場,針對“該用什麼心態面對疫情”“如何調整自己面對得失”等抗“疫”熱點心理問題給出了專業的調整建議。節目以治愈催淚的故事作為引導,不論是主持人溫馨的講述,還是專家建議的心理疏導重點,都呈現了別具一格的安撫與溫暖。廣播內容還將通過AM774、FM104.6湖北之聲、學習強國、長江雲、九頭鳥FM同步播出,並在芒果動聽APP及芒果V基金官方網站、公眾號回放。

“抗擊疫情到現在,其實不止湖北,不止一線防疫人員,所有人都多多少少產生了焦慮、茫然等負面情緒,心理干預刻不容緩,我們會從專業和人性化的角度,為咨詢者提供建議,后續我們的專業志願者團隊也會根據心理壓力程度進行跟蹤回訪,希望對武漢及周邊人群起到積極的作用。”上海市浦東新區精神衛生中心、同濟大學附屬精神衛生中心、臨床心理科主任、精神科副主任醫師、第二期節目邀請嘉賓劉亮老師說。后續的節目中,還將邀請全國心理創傷干預、哀傷療愈、青少年心理健康等領域的知名心理專家做客,通過自己的專業知識解答困擾聽眾的心理問題。

除了每天晚九點的廣播節目外,“愛•相守”公益活動還將開通線上心理咨詢服務。26日起,芒果動聽APP線上心理咨詢服務全面開啟,所有有心理困惑的人,可以通過芒果動聽APP“聲音”欄內的“不寂寞•愛相守”專欄,提出您的心理困惑,將有全國“抗擊疫情從心開始”心理專項支援服務項目組的專業心理咨詢師作為志願者在線疏導解惑,幫助有需要的人走出陰霾。

后疫情時代,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芒果V基金將兼顧一線抗疫物資需求的同時,更多關注重點疫區民眾的心理疏導與咨詢以及自閉症兒童、殘障人士的防疫知識普及。(紅網時刻通訊員 由雅 記者 楊朝文)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