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致敬“熱血建設者”(暖聞熱評)

畢  昇
2020年03月27日12: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捐出工錢的火神山醫院建設者駱名良

  【故事】37歲的湖北陽新人駱名良,在春節期間說服家人,長途返漢,參與火神山醫院的建設。在辛勤工作6個晝夜后,駱名良獲得了7200元工錢和300元車貼。拿著這筆錢,駱名良購買了145箱牛奶,全部捐獻給了附近的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一共花費7558元,自己還倒貼了58元。有網友說,這是把“拿命換的辛苦錢”捐了出來,溫暖人心。駱師傅則表示,眼下一線醫護人員這麼辛苦,自己隻想盡一份力。

  【點評】

  短短10天,如何建成一座擁有1000張床位的醫院?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從五湖四海匯聚而來的7000多名建設者日夜奮戰、齊心協力,以“中國速度”建成了3.4萬平方米的火神山醫院。這個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之所以能如期完成,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建設者們日夜不停地與時間賽跑,駱名良就是其中一員。

  最朴實的建設者,以辛勤勞動夯實醫院的地基,凝聚防控的力量。醫院建設分秒必爭,對於駱師傅來說,吃飯、睡覺的時間都顯得奢侈。連夜加班勞累,駱師傅拿到工錢后的第一件事不是休息,而是買東西、送愛心。很多人評價說,這是“血汗錢”,分量沉甸甸。駱師傅說,自己雖然沒讀過多少書,不懂什麼大道理,但還是想盡一點力。個人的奉獻與國家的需求一旦融為一體,小愛就能匯成大愛,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

  醫院建設完成后,公司為駱師傅頒發了一份榮譽証書:“表現優異,道德高尚,被評為‘道德工人’”。這樣的“道德工人”不止駱師傅一人。在火神山醫院的施工現場,每個角落都有機器的轟鳴聲、工人師傅的吆喝聲,“快點!快點!”成了大家最常挂在嘴邊的話。工人們捧著飯盒快速用餐、累極了就坐下來小憩一會,他們都是可敬可愛的人。有工人師傅說,“既然選擇了留下,就要堅守到底”。這群“熱血建設者”用自己的肩膀、雙手與汗水,打贏了一場任務艱巨的硬仗,為抗擊疫情贏得了時間。

  “加班加點,盡一個普通人的義務”“齊心協力建好醫院,早日讓患者有一個良好的救治環境”“趕快建好醫院,把病毒打跑”……這是火神山醫院建設者們的心聲,也是無數人的朴素願望。如今,在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患者在這裡得到了妥善治療,從跑贏時間到戰勝病魔,我們仍需並肩戰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7日 05 版)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