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筑牢脫貧攻堅兜底保障的堅固防線

李紀恆
2020年03月27日12: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指引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凝聚磅礡力量。全國民政系統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完善社會救助政策制度、織密織牢脫貧攻堅兜底保障網,扎實履行政治責任,確保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通過兜底保障全部脫貧。

  兜底保障是攻克脫貧攻堅最后堡壘、建立健全長效減貧機制的重大制度安排

  作為脫貧攻堅“五個一批”的重要舉措,兜底保障擔負著脫貧攻堅的底線任務,是解決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堅中之堅的最后防線,是全面小康的托底安排。通過這項制度,“兜”住最困難群體,“保”住最基本生活,關系到脫貧攻堅任務目標如期完成,關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整體水平。要把兜底保障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高度來審視,放到“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來把握。

  兜底保障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的制度安排。兜底保障不僅是解決絕對貧困問題的必要舉措,也是解決相對貧困問題的重要安排。站在這個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重要歷史節點,必須著力鞏固提升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成果,按照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要求,研究完善在建立健全解決相對貧困問題長效機制中發揮兜底保障職能作用的制度框架。

  當前,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已脫貧人口中有近200萬人存在返貧風險,邊緣人口中還有近300萬人存在致貧風險,其中一些人需要通過兜底保障脫貧。突發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加大已脫貧群眾返貧風險,給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帶來新的挑戰。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咬定目標、堅持不懈,努力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堅決完成脫貧攻堅兜底保障重大政治任務,使廣大困難群眾更好分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讓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質量更高。

  盡銳出戰、善作善成,全面完成兜底保障重點任務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攬,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和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按照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全面動員、盡銳出戰,集中攻堅、善作善成,確保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各項任務。主要舉措包括:

  實施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建立健全監測預警機制,全面監測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收入不穩定、持續增收能力較弱、返貧風險較高的已脫貧人口以及建檔立卡邊緣人口。加強數據比對和摸底排查,逐戶逐人核實確定兜底保障對象,用足用好農村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臨時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確保符合條件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兜底保障范圍。嚴格落實就業成本扣減、低保漸退等幫扶措施,不斷鞏固提升兜底保障成果。將防止返貧放在重要位置,關注因新冠肺炎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對符合條件的及時啟動臨時救助。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的傾斜支持和工作指導,按照黨中央“三個新增”要求,在項目、資金、人才培訓等方面繼續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給予傾斜支持,重點加強對“三區三州”及52個未摘帽貧困縣的督促指導。堅持“四個不摘”,做好民政部門牽頭的羅霄山片區和江西省遂川縣、蓮花縣定點扶貧工作,加強對片區重點需求事項的調度,有針對性地對定點扶貧縣提供幫助。

  加強特殊困難群體關愛幫扶。落實低保“單人保”政策,將符合條件的重病、重殘未脫貧人口納入救助范圍,確保應保盡保。全面落實對特困人員、孤棄兒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特殊群體救助福利政策,做到應養盡養。全面落實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政策,建立健全兩項補貼標准動態調整機制,做到應補盡補。全面落實農村留守兒童、婦女和老年人關愛服務政策,健全工作機制,加大資金投入,提升關愛服務效能,做到應幫盡幫。實施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進特困供養服務機構法人登記工作,加強管理服務隊伍建設,確保有集中供養意願且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員都能得到集中供養服務。

  動員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脫貧攻堅。加強對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的研究部署,繼續動員引導全國性社會組織以“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為重點,參與“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舉辦以聚焦脫貧攻堅為主題的第八屆中國公益慈善項目交流展示會,為貧困地區集聚更多慈善資源。開展第十一屆“中華慈善獎”評選表彰活動,重點對在扶貧濟困領域作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個人和慈善項目(慈善信托)進行表彰,鼓勵更多慈善力量投身脫貧攻堅。組織實施好社會工作參與脫貧攻堅系列項目,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專業服務支撐和人才支持。

  推進貧困地區基層群眾自治。指導制定加強村民委員會規范化建設的政策措施,加快構建完善惠及貧困人口的城鄉社區服務體系,增強鄉鎮政府服務能力,促進村黨組織領導鄉村治理的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建立健全易地搬遷安置社區治理機制,加強安置社區自治組織和配套服務設施建設。加快推進村規民約制定落實,加強農村紅白理事會建設,推進婚喪領域移風易俗,樹立文明節儉新風尚,切實減輕困難群眾負擔。指導支持貧困地區穩妥有序優化行政區劃設置,加強和規范地名管理,加大地名文化保護宣傳力度,助力貧困地區新型城鎮化建設。

  扎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落實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及時足額發放低保金、特困供養金、孤兒基本生活費以及殘疾人兩項補貼。疫情比較嚴重的地區,適當增加困難群眾生活補助。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務工、經營、就業,收入下降導致基本生活困難的城鄉居民納入低保。加大對新冠肺炎患者及受影響家庭救助力度,對有親人病亡的家庭給予重點照顧。落實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指導有條件的地方適當提高補貼標准。保障好陷入臨時困境外來人員基本生活,對疫情防控期間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暫時滯留,在住宿、飲食等方面遭遇臨時困難的人員,及時提供幫扶。妥善照顧由被隔離收治人員負責監護或照料的幫扶對象。對因疫情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社會散居孤兒、留守兒童、留守老年人以及重病重殘等特殊困難人員,加強走訪探視,及時提供幫助,堅決防止發生沖擊社會道德底線的事件。

  加強領導,擔當作為,以優良作風確保民政領域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加強黨的領導。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是一場硬仗,越是最后關頭,任務越艱巨、越繁重,越需要我們集中力量、集中資源,統一意志、全力以赴。要把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貫穿全過程、各方面,堅持不懈推進民政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凝聚起統籌推進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強大力量,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深入推進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堅決糾正基層經辦服務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為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提供堅強紀律和作風保証。

  強化責任擔當。將脫貧攻堅兜底保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壓實工作責任,切實擔當作為。落實整改責任,對於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及“回頭看”反饋問題、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大排查等發現的問題,認真分析差距和不足,較真碰硬抓好整改。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瞄准政策實施的“最后一公裡”,深入調查研究,加強督促指導,推動兜底保障政策精准落地。

  堅持跟蹤問效。將無勞動能力家庭兜底保障情況、不穩定脫貧戶和邊緣戶的監測幫扶情況等納入督戰范圍,對重點地區和突出問題開展挂牌督戰。建立督促調度機制,定期對地方兜底保障落實情況進行指導調度,對工作不力、推進遲緩的及時約談、重點督戰,推動各級落實責任、強化措施、解決問題,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深入宣傳引導。脫貧攻堅蘊含著豐富的制度優勢、理論創新和實踐經驗,要梳理總結、提煉宣傳脫貧攻堅兜底保障的好經驗、好做法,注重用翔實數據和典型案例說話,重點宣傳脫貧攻堅兜底保障的重大成果、優秀案例和典型經驗,充分展示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取得的突出成就。提前制定輿情應對預案,做好兜底保障輿情監測,出現負面輿情要第一時間主動發聲,及時回應社會關切,防止不實炒作。

  健全長效機制。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加快構建以基本生活救助、專項社會救助、急難社會救助為主體,社會力量參與為補充的分層分類救助制度體系。加快推進社會救助立法進程,實現兜底保障法治化、規范化。健全養老、兒童、殘疾人福利等各項民政幫扶政策,構建綜合性政策保障體系。加強政策研究和論証,與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做好銜接,為“十四五”和更長時期解決相對貧困問題打下堅實基礎。

  (作者為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  

  本版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7日 11 版)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