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廣西德保縣出台措施助脫貧產業

家門口的扶貧車間復工了

龐革平  楊雪佳
2020年03月27日12: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通復工復產“堵點”

  一陣陣“噠噠噠”的聲音傳出,一針一線之間,一件件小巧的布偶衣加工完成……在廣西德保縣暮洞村的蘭巧玩具加工廠裡,20多台裁縫機開足馬力,忙著趕制訂單。

  “工廠順利復工,多虧了村干部支持。”工廠負責人許蘭巧坦言,企業復工面臨兩大難題,一是消毒物資缺,二是人員返工難。

  聚力解難題,暮洞村干部努力推進。“車間復了工,群眾脫貧才有信心。”駐村第一書記林偉鵬說,經過協調,物資很快備齊了,定期對廠房消毒。但工人返崗問題,有點棘手。

  “村民上班有顧慮,那咱們黨員就走出去、做工作。”暮洞村黨員干部分成了3個小組,分頭入戶詢問工人返崗意願,動員他們返崗復工,同時提供好后勤保障,讓他們吃下“定心丸”。3月4日蘭巧玩具加工廠復工當天,27名員工全部到崗,目前產量已恢復到年前的90%。

  在隆桑鎮橋頭村貝貝康農牧有限公司,工人們正給雞蛋裝車。作為鎮裡的扶貧車間示范點,公司2月中旬已恢復生產。黃慧巧是鎮裡派駐公司的聯系人,春節過后一直為復工奔忙,報信息、暢銷路、反饋需求,協助企業打通復工“堵點”。

  為克服疫情影響,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德保縣出台十條措施,從強化產業幫扶、促進穩崗就業、推進復工復產等多個方面,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現村村有產業基地、人人有創收技能。

  縣裡以各村黨支部為引領,組織黨員“走出去”下沉車間,及時了解車間復工的難點,精細化舉措打通“堵點”,讓扶貧車間順利復工復產。

  精准施策興產業

  “春節后沒有接到新訂單,資金壓力很大。”寶宏服飾廠負責人黃英觀坦言。

  關鍵時刻,縣裡扶持政策接連出台:對3月31日前復工復產的扶貧車間,帶動就業補貼提高至每人2000元﹔扶貧車間與貧困家庭勞動力簽訂勞務協議,按每人1000元的標准給予一次性獎補……

  “好政策就像及時雨,企業一下緩過勁來。”黃英觀開心地說,這些天,外地廠家的訂單陸續恢復了,工廠機器轉起來了,越來越多的貧困戶回到了工作崗位。

  為扶持脫貧產業,德保縣推出“以獎代補”政策,免費發放柑橘、山楂、桑苗等苗木,在機耕、稅收、資金等方面加大扶持。對貧困戶獎補,在原補助基礎上再增加30%—50%﹔規模養殖場年出欄生豬500—1000頭以上,最高補助25萬元﹔達到核驗標准的小蠶共育室,每個給予3萬元配套設施獎勵﹔對穩定就業6個月以上的貧困勞動力,給予每人每月200元穩崗補貼。

  政策帶動,馬隘鎮排留村的蠶桑產業更強了。“石山上別的難長,卻適合桑樹生長。”村支書韋樹杰說,江緣繭絲綢公司進入,獎補資金助力,讓石山變成金山,86戶貧困戶靠蠶桑脫了貧。貧困戶農林貴嘗到甜頭:“頭一年賺了5800元,規模越來越大,現在種了24畝桑樹,年收入兩萬多元。”

  為了幫扶村裡的產業,近段時間以來,足榮鎮百農村的干部們有了新工作,每天為百農榨油廠送來新鮮的豬肉和蔬菜,確保車間員工吃上“安心飯”。“村干部這麼關心我們,干起活來更有勁了!”村民覃生京說。

  千方百計促就業,德保縣免費幫助廣大農民工返崗,新開發保潔環衛、防疫消毒、社區巡查等一批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讓貧困群眾有了更穩定的收入保障。

  扶貧車間只是德保縣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個縮影。凝心聚力,共克時艱,全縣共有25個黨組織參與服務扶貧車間,目前已有25個扶貧車間恢復生產,603名員工返崗,產能恢復至90%以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7日 18 版)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