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

支援地方抗疫 不獲全勝不退

2020年03月27日12: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6日電   (記者金歆)26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就現階段中國軍隊參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情況、中柬“金龍—2020”聯合訓練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任國強首先介紹了現階段軍隊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情況。一是全面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截至3月26日,全軍63所收治醫院開設收治床位近3000張,1萬余名醫護人員投入一線救治。全軍定點收治醫院和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累計收治新冠肺炎患者7415人,已治愈出院5962人。二是緊前推進科研攻關。軍事醫學專家組抓緊時間展開藥物研發、抗體制備、疫苗研究、病毒溯源等工作。3月16日,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陳薇院士領銜的科研團隊重組新冠疫苗獲批啟動展開臨床試驗。三是慎終如始不勝不歸。目前,馳援武漢的4000多名軍隊醫護人員堅守崗位,做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被問及中國軍隊向外國提供醫療物資援助的情況,任國強介紹,截至3月26日,應伊朗、柬埔寨軍方請求,中國軍隊於3月19日向伊朗武裝力量緊急提供核酸檢測試劑盒、防護服和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派遣軍隊抗疫醫療專家組攜帶一批疫情防控物資器材於3月24日赴柬埔寨協助開展防疫工作。我們還將根據疫情形勢發展變化,向有關國家軍隊提供力所能及的防疫援助。

  關於中國軍隊海外人員疫情防控的情況,任國強介紹,我海外遂行任務部隊嚴格落實有關防疫要求,加強自身防護,截至3月25日,無人員感染新冠肺炎。

  針對美軍艦機在南海頻頻活動,任國強表示,3月10日,美軍“麥克坎貝爾”號導彈驅逐艦擅闖中國西沙領海,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對美艦全程跟蹤監視、查証識別,並予以警告驅離。中方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不存在主權爭議。美艦未經允許擅闖中國西沙領海,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安全。中國軍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勢持續向好發展。美方一再派遣軍艦軍機在南海搞針對性、挑舋性極強的聯合演練和戰略巡航,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橫沖直撞,威脅南海沿岸國家安全,破壞南海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3月2日至4月10日,中柬雙方在柬埔寨舉行“金龍—2020”聯合訓練。任國強介紹,此次聯訓以“聯合打擊恐怖主義勢力”為課題,區分混編同訓和反恐綜合演練兩個階段實施。“金龍”系列聯訓系兩軍機制化務實合作項目,有助於雙方增進了解與互信,提高共同應對國際和地區安全威脅能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7日 14 版)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