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安全教育日  送您一張安全開學“方舟船票”

2020年03月30日11:14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3月30日是第25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當天,“伊利方舟”兒童安全公益項目開展了“校園方舟——我的新船票”主題教育活動。此次活動為全國的中小學生、家長和老師送來一份特別的禮物——進入“校園方舟”的“新船票”,以幫助孩子和老師們安全順利地從“家庭小方舟”,登上“校園中方舟”,進入“社會大方舟”。

這張設計特別、獨具愛心、象征美好的校園方舟“新船票”副券上有三個提示,孩子們需要得到三個方面的“認証”——心理調適准備、開學工作准備、個人防護准備。“隻有這三個方面都得到落實、保障和確認,‘校園方舟’才是安全的,‘方舟船票’才是生效的。”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理事長兼秘書長汪文斌說。

在伊利集團和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共同發起的“伊利方舟”公益項目實施地,十個縣的老師、家長和孩子們已經開始啟動“校園方舟——我的新船票”主題教育活動,為即將到來的開學季忙碌。各校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日活動,引導大家收集資料,通過自主學習、向家長老師請教、和伙伴交流等方式,從心理、工作和個人防護三個方面做足功課。從3月30日開始,一直到各個學校開學,甚至開學以后,為孩子們打造安全、成長、夢想的“校園方舟”,將是他們這一時期的重要任務。

同時,孩子們和老師們還把自己學習的成果,用各種方式記載下來,發送到班級群和親友群進行分享,幫助更多的伙伴做好開學前安全准備工作。有的小朋友用圖文方式,列出了十多條“方舟安全小貼士”﹔有的錄制了小視頻﹔各個學校也在積極准備著,內蒙古鄂倫春自治旗克一河小學從制度建設、宣傳培訓、物資儲備、應急演練、消殺防疫五個方面做了工作部署,科學防治,未雨綢繆。

內蒙古鄂倫春自治旗實驗小學學生家長劉亮在參與這次主題日的活動時欣慰地說:“看到‘伊利方舟’微信群裡面,學校和老師們討論得這麼充分,我們想到的他們想到了,我們沒想到的他們也想到了,伊利方舟,確實是承載安全的方舟。我們也馬上復工了,可以放心地把孩子送回學校了。”

“這個活動裡,通過互動交流,孩子學到安全知識,得到成長的同時也獲得了安全感。”內蒙古武川縣第一小學蘭俊英老師說,“對我們自己來說,能夠更好地梳理自己的工作,查漏補缺,也從中學到很多小妙招,對開學的防疫更有信心了。”

“校園方舟——我的新船票”安全教育日主題教育活動,得到多家權威機構和專家的認可和和高度評價。“校園方舟——我的新船票”活動還在繼續,孩子們和老師們提出的“安全小貼士”也越來越多,每多一份提示,就多一份安全。“校園安全”就是在這一點一滴的小貼士和安全指引中,逐漸成型。

汪文斌表示,“伊利方舟”兒童安全公益項目實施8年來,一直秉持著“安全,成長,夢想”的理念,教會孩子們更多自我保護的方式方法。

他介紹說,“校園方舟——我的新船票”活動通過家、校、社,師、生、親的聯動,通過有趣有愛的活動,做好心理、工作、個人三個層面的准備工作。他倡議全國更多的學校參與到這個活動中來,讓“新船票”能夠幫助更多的孩子,安全、健康、快樂地進入“校園方舟”,順利開學、安心上學,駛往夢想的彼岸。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