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教育資源惠及貧困地區孩子

2020年06月01日09:11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教育資源惠及貧困地區孩子

5月28日,全國兩會落下帷幕。今年兩會會期較往年有所縮短,但教育問題仍然是焦點,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優化投入結構,讓教育資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讓他們有更光明未來。”這說明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教育制度也日益完善,當前百姓對教育的需求,已經從“廣覆蓋”轉變為“高質量”“平等化”。

引導優秀人才

向鄉村學校流動

今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扶貧必先扶智,如何發揮教育的力量,切斷貧困的“代際傳遞”,是一個需要全社會思考的問題。今年兩會,不少代表委員提出應加大貧困地區的教育支持力度,使基層教師成為教育扶貧的中堅力量。

“希望加強農村師資力量,提高教師待遇水平,讓鄉鎮教師留得住。”“優秀教師大多都在城市、鄉鎮,村裡的老師越來越少了,孩子們的教育是個大問題”……針對如何留住鄉村教師的問題,一些網友說出了自己的看法。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目前全國鄉村的中小學及幼兒教師290多萬,約佔同學段教師總數的1/4。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進中央副主席、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龐麗娟在近年的調研中發現,由於鄉村學校地處偏遠,環境艱苦,工作和生活條件較差等原因,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政策制度特別是工資、社會保障、編制、職稱等主要的政策制度還存在著一些短板與不足。龐麗娟認為這是當前阻礙加快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進程,也是制約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和鄉村義務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最大瓶頸。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華中師范大學教授周洪宇建議,加大鄉村教師補充力度,加大實施特崗教師計劃力度,儲備一批農村教師,形成梯次配備結構。在招收教師時加大縣域和鄉鎮教師比例,提高鄉村教師待遇,落實好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從根本上改變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優質教育人才資源流失狀況。

“增強教師奉獻鄉村教育的內生動力,落實鄉村學校教師編制,引導優秀人才向鄉村學校流動,創新教師教育模式,拓展鄉村教師職業成長通道,提高鄉村教師地位待遇。”全國政協委員、教育部原副部長劉利民強調。

保障貧困學生

擁有硬件學習設備

近年來,我國在優化教育資源配置、推進教育公平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離人們的期望仍有距離。面對農村幼兒教師師資奇缺、工作生活條件艱苦、工資待遇水平偏低、安居問題仍然需要一定時間解決的現狀,有代表委員提出:利用互聯網技術補齊農村教育的短板。然而,在一些經濟欠發達地區,仍然存在硬件設備配套不足的情況,“互聯網教育”對於一些貧困家庭的孩子來說,並沒有那麼簡單。

網課在疫情期間成為中小學生學習的新形式,然而互聯網並沒有消除城鄉教育的差距,反而很可能拉大了農村孩子與城市孩子的距離。近日,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針對硬件設備、網絡環境、學習資源等進行調研,發現農村學生家庭中學習設備、資源不足,這影響了正常的上課進度。調研顯示,疫情期間,21個縣利用了國家和省級的在線教育資源,也組織學校開展信息化學習,但並非所有學生都會按時上網課,農村學生上網課的頻率、時長均明顯低於縣城學生。在縣城,80.1%的學生能夠按時上網課,但在農村按時上網課的學生比例降至54.1%。32.8%的農村學生網絡學習時間少於1小時。

面對這一現象,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善竑認為,暢通寬帶網絡,保障他們的網絡學習條件和基本學習設備,是解決這一問題的前提,也是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中需要提上日程的大事。

全國人大代表蕭志偉表示,我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即將完成,“脫貧+基建”應同步發力,在過往脫貧工作的基礎上對基礎設施建設情況進行全面摸底,精准發力,及時補上基建短板,使偏遠地區的學生能便捷高效地進行網上學習,實現教育公平。(李馨)

(責編:王仁宏、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