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健康中國護航

2020年06月03日08:49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健康中國護航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國已經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在疫情防控中,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等方面也暴露出不少薄弱環節,全國兩會期間,有關於加強公共衛生安全體系建設,成了全國兩會代表委員關注的焦點。

在完善防疫預警系統方面,為了給人民群眾提供更堅實的衛生安全保障,此次全國兩會期間,眾多代表委員建言獻策為衛生安全建設添磚加瓦。“讓疫情監測預警系統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平時就要注重信息的採集、匯總和綜合評估。”這是代表委員們的一致觀點。

全國政協委員、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吳凡指出,防控公共衛生安全隱患的工作,離不開及時准確的監測預警系統。這個監測預警系統要靈敏。這是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的重要基礎,也是現代化疾控所需的基本能力。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醫院大內科主任孫鐵英說:“防控工作必須萬無一失,否則就會‘一失萬無’。疫情監測預警系統發出的信號及時、提前,就能為整個防控進程、布控響應舉措爭取時間。”

在基層衛生建設方面,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當下,亟需補齊基層衛生的“短板”。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德宏州中醫醫院副院長張益俊建議加大貧困地區鄉村衛生醫療機構疾病防治能力建設。

張益俊在調研中發現,目前很多鄉、村醫療機構醫療技術和服務能力不盡如人意。鄉衛生院工作人員長期不足,需外聘人員方能完成工作,村衛生室醫務人員月收入一般在1000元左右,收入好一些的村醫每月也僅2000元左右,部分地區公共衛生項目經費和疾控項目經費有撥付不及時現象。同時,貧困地區普遍存在轄區人口不多且極為分散的現象,鄉衛生院未配置疾病預防控制專業人員,村醫招錄難、流失大。

對此,張益俊代表呼吁,嚴格執行國家區域衛生規劃標准,配置鄉村醫療衛生技術人員、公共衛生和疾病預防控制專業人員,人少地廣的地區需要適當傾斜;按村級相關聘用人員標准核定村醫補助標准並建立養老保險待遇;村衛生室應根據常住人口情況,科學選址。

“加強基層醫務人員對傳染病防治知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預警與應急知識的培訓和訓練。”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疾控中心衛生健康促進與宣傳教育所副所長何琳提出,要提升基層醫師資格考試通過率,確保依法執業。提升基層待遇,合理配置鄉村衛生人員,增加基層衛生技術人員編制,並納入財政預算。

在加強衛生人才培養方面,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對我國公共衛生體系的一次大考。那麼這場疫情,給我國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帶來哪些啟示?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立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侯建明介紹,目前國內3000多個大專院校的學科設置中設有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專業或學院的大學僅有80余家,而每年培養公共衛生專業本科生僅7000人左右。侯建明建議,公共衛生與防疫人才的培養一定要擴大規模、提高質量,教學與科研並重,建立公共衛生與防疫的研究體系。

作為參與“湖北保衛戰”的親身經歷者,北京醫院呼吸科教授、大內科主任孫鐵英委員在講述疫情防控時,提到最多的是“人才”二字。“要建立規范的重大急性傳染病診斷方法、提高快速核酸檢測能力,抓緊研發傳染病接診、核酸檢測和護理機器人等,這所有在未來需要挺進的醫療難關、科技難關,都離不開人才。”孫鐵英說,必須更加重視人才的培養,隻有擁有更多的優質醫護人才、醫療科技人才、疾病研究人才,我們國家才能在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面對突發公共衛生風險時更有底氣、更有把握。(張迎迎)

(責編:王仁宏、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