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福建系列硬核舉措筑牢關愛兒童堡壘

2020年06月03日08:51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系列硬核舉措筑牢關愛兒童堡壘

保護兒童就是保護祖國的未來。《慈善公益報》記者日前從福建省政府了解到,為促進福建省兒童事業健康發展,福建省陸續推出了涵蓋大病救助、家庭教育、精准助學、預防性侵等關愛兒童行動系列“硬核”舉措。

在重疾救助方面,福建省將實施兒童重大疾病救治項目。項目針對福建省戶籍或取得福建省居住証,患有心血管系統、泌尿系統、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等先天性畸形,在福建省婦幼保健院接受手術治療,自付部分超過1萬元(含)的建檔立卡、低保等困難家庭兒童,按自付費用的85%予以補助,最高補助10萬元。

家庭教育方面,福建省實施的家庭教育支持行動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在全省20個社區(村)實施“家庭教育進社區(村)”項目,著力構建覆蓋城鄉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系。同時啟動實施“父母成長計劃”,開通“閩姐姐空中家長學校”,提升家長育兒素養。培育一批家庭教育創新實踐基地,培訓省級家庭教育工作骨干300人,探索家庭、學校、社會協同育人機制。同時,實施的綠色家庭創建行動,將組織家庭開展“勞動最光榮”親子秀,積極參與巾幗護河、美麗家園創建。

為實施好關愛留守、困境兒童行動,福建省面向社會招募1萬名愛心志願者,開展“把愛帶回家”寒暑期關愛留守、困境兒童特別行動,把黨和政府對少年兒童的關懷送進千家萬戶。

教育方面,實施“精准脫貧 春蕾助學”行動。今年計劃資助福建省困難家庭女大學生200名,資助標准由每生5000元提高到6000元;資助寧夏、甘肅155名女生完成學業,助力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助力學前教育計劃將婦聯優質學前教育資源下沉,從新建公辦園、教學理念推廣、管理模式復制、師資隊伍培育等方面創新機制,助力學前教育發展。省婦聯將與福州等市合作新建、擴建5所幼兒園,新增學位2070個。同時建立婦聯系統自辦幼兒園手拉手模式,實現整體提質增效,為實現“幼有所育”作出貢獻。

此外,關愛兒童行動還包括實施兒童安全護航行動,旨在完善預防性侵未成年人、維護女童人身權益工作機制,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近年來,福建省政府各級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兒童工作的重要論述,以落實《福建省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年)》為抓手,出台實施了一系列惠及兒童的政策措施和關愛行動,為兒童健康成長創造良好條件,兒童健康服務水平顯著提升,教育公平優質發展,福利保障日益完善,兒童事業發展取得了新進步、新成就。下一階段,省政府婦兒工委將全力推動兒童發展綱要攻堅達標,科學編制新一輪兒童發展綱要,持續提升兒童教育優先發展,著力推進兒童健康服務優先供給,努力實現兒童福利優先保障,更好地滿足廣大青少年兒童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權敬)

(責編:王仁宏、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