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留住“鄉愁” 嘗到“甜頭”——陝北黃河老村迎來新盼頭

2020年06月03日08:5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西安6月2日電 題:留住“鄉愁” 嘗到“甜頭”——陝北黃河老村迎來新盼頭

  新華社記者儲國強、張斌、徐漢

  陝北黃河沿岸土石山區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硬骨頭”。記者日前在榆林佳縣採訪發現,黃河岸邊一些傳統村落將“鄉土記憶”變為“致富資源”,通過挖掘和保護民俗文化,發展鄉村旅游和特色產業,使廣大村民既留住了“鄉愁”,又品嘗到了脫貧致富的“甜頭”。

  “前山高,后山長,我家就住在高坡上……”伴著粗獷質朴的歌聲,村民穿著陝北地區傳統服飾,手握各式各樣的農具,牽著自家老牛高馬,依次緩緩走來。在起伏的溝峁間,耕種、打夯、娶親……一幅幅黃土高原祖輩生產生活圖景徐徐再現。

  這是在佳縣坑鎮赤牛坬村每天都會上演的場景。這場原生態實景演出《高高山上一頭牛》,全部由這個黃河岸邊小山村的村民自編自導自演。

  在300多孔依山而建的窯洞前,100多位村民以天空為背景,以山坡為舞台,為到村裡的游客展示表演。“這些演員全部是我們村民,最大的年齡80歲,最小的才六七歲。”赤牛坬村村支書高建茂說,“現在每天演一場,高峰時一天會演好幾場。參加演出的村民,每次可以領到至少20元的報酬。”

  “讓村民們本色出演,特別朴實、自然、親切,不由得把人帶到真實的生活勞作場景中。”榆林游客喬可看了演出后感慨。

  除了實景演出,赤牛坬村還建起了極具特色的鄉村民俗博物館。68個展廳、10萬多件展品囊括了當地的服裝鞋帽、犁耙鋤鏟、五谷雜糧、婚喪嫁娶等生產生活用品和風俗禮儀。

  對傳統民俗文化資源的發掘保護,讓這座古村落煥發生機。游客多了,村裡合作社、農家樂等生意也紅火起來。幾年間,村裡修通了旅游專線公路,建起了公共服務中心,全村窯洞換上了門窗、雨檐,家家都有了太陽能熱水器和節能灶。去年赤牛坬村接待遠近游客30萬人次,村民收入也顯著增加,人均年收入達到1.8萬元。

  “挖掘和保護好民俗資源,能夠促進文化旅游,黃河沿岸的鄉村振興又多了一個錨點。”佳縣縣委書記劉生勝說,“這不但保存了古村落的歷史記憶,還喚起了村民的自信和自豪,更給當地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距離赤牛坬村50多公裡的泥河溝村,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古棗村”。村裡一片36畝的古棗園,有1100余株老棗樹,其中最老的棗樹已有1400多年歷史。村支書武正生介紹,我國很多地方的棗樹都是從這裡傳開的,現在還一直有人來買棗樹苗。

  2014年,這片保存完好的古棗林被聯合國糧農組織認定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同年4月,泥河溝村還被列入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名錄。

  “到我們村,一下子就找到了傳統村落的味道,這是歷史的記憶,也是濃濃的鄉愁。”村民武小斌說,他在2014年回到家鄉,投資建設了“棗緣人家”民宿,生意一直不錯。

  武正生說,這兩年村裡發展紅棗產業、鄉村旅游,村民收入越來越多,已有80戶貧困戶實現了脫貧。

  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教授孫慶忠長期在泥河溝村蹲點調研。他說,傳統村落探索復育鄉土文化,為一些瀕臨凋敝的鄉村注入了活力,使農民能夠更有尊嚴、更自信地生活在鄉村。

(責編:王仁宏、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