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全國農村網商突破1300萬家

搭乘電商快車 暢通脫貧之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大數據觀察)

本報記者  戴林峰  蘇  濱  徐馭堯
2020年06月11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商務部、國家郵政局、貴州省納雍縣人民政府、江西省安遠縣人民政府
  制圖:蔡華偉

  核心閱讀

  許多貧困地區,雖山深路遠,但水清土沃,好山好水養出的好產品,扒拉著手指頭都數不過來。這些農產品,怎麼才能賣出好價錢?網上賣!網絡連著大市場,但電商這趟脫貧快車,好上車嗎?沒有網絡營銷知識的村民,如何線上銷售?

  

  烏蒙山區,總溪河畔,閃爍著瑪瑙紅的櫻桃果,個頭圓潤,鮮艷欲滴。

  拉薩北部,藏北草原,高原特產純天然牦牛肉,營養豐富,品質上乘。

  還有羅霄山區皮薄汁多的臍橙、無筋無絲的紅薯、林下放養的跑山雞……這些曾經“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土特產,如今統統可以網上“一鍵下單”。這種改變,是如何發生的呢?

  網通了,小農戶咋闖大市場?

  打印機“嘩嘩”地吐著單子,沒多會兒便壘了一尺高。魏遠忠麻利地撕下不干膠底紙,將快遞單依次貼到剛打包好的箱子上,裡面裝著自家地裡挖出的富硒紅薯,即將發往全國各地。

  44歲的魏遠忠是江西省安遠縣鶴子鎮半逕村村民,他的網絡電商合作社去年銷售額達2100多萬元,帶動村裡55戶貧困戶增收致富。但擱在幾年前,這些都還是沒影的事兒。

  一開始,頭腦靈活的魏遠忠買了台二手組裝電腦,想把自家的臍橙、紅薯搬上網。又是拍照又是寫文案,心思費了不老少,可月銷量卻始終徘徊在個位數。

  同樣煩惱的還有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厙東關鄉的村民楊才貌。當地因種植獨有的“瑪瑙紅櫻桃”而名氣漸響,幾年的光景,種植面積增加到1萬多畝。“產量多了,銷路咋辦?”楊才貌琢磨,突破櫻桃產業的發展瓶頸,網上銷售是個好法子,可是誰有這本事?

  西藏自治區拉薩市當雄縣一家投資開發公司的負責人鄒萬明,也為了電商人才抓耳撓腮。當雄,藏語意為“挑選的草原”,這裡出產的牦牛肉有著獨特的風味。可當雄牦牛肉再好,也是養在高原無人知。鄒萬明也想到了網上銷售,但當地著實沒有電商人才,這愁壞了鄒萬明。

  發展農村電商並非有網就靈,小農戶難闖電商大市場,誰來給村民們挑個頭呢?

  2018年,安遠縣電商辦為半逕村派來指導員戴月華。戴月華2012年投身電子商務,積累了豐富的從業經驗。“要幫鄉親們實現家門口致富。”戴月華說。

  厙東關鄉也為村民尋來了賣櫻桃的電商帶頭人。“我一直在厙東關做電商,售賣土特產,在電商這塊積攢了些渠道,能把平台和農戶連接起來。”當地干部找上了門,胡征學帶著他的團隊,接過了重任。

  2018年8月,當雄縣舉辦了一次“牦牛電商節”,邀請全國相關行業的團隊來到拉薩。經過分析比較之后,當雄縣縣長其美次仁和鄒萬明最終挑選了一支來自杭州的電商團隊負責產品的營銷。“這樣可以補上人才短板,讓當雄專心做好牦牛養殖生產。”鄒萬明說。

  貨賣了,生鮮產品怎麼運?

  有了帶頭人,產品怎麼賣?尤其是生鮮類產品,不光要考慮網絡銷售手段,更涉及倉儲、物流、品控等方方面面的問題。貧困地區山高路遠,生鮮產品,怎麼插上電商的翅膀、飛上城市的餐桌?

  戴月華首先考慮的是打通農村物流末端毛細血管。過去,快遞雖然能進村,但收費高,不劃算。戴月華組建了一支物流團隊,走鄉串戶上門收貨,將農產品化零為整預收到縣城,根據農戶在網上接到的實時訂單,代其統一發貨。雖然每件快遞加收一元錢包裝費,但發貨量上去了,與快遞公司的議價空間也大了,物流成本降了不少。按照同樣的思路,冷鏈存儲的困難也得以解決。村村建冷庫劃不來,戴月華就在城郊布局了6個冷庫,可覆蓋大部分鄉鎮。

  運出村不易,遠距離運輸就更難。將牦牛肉賣出西藏,需要先將牦牛肉空運到成都,再由成都通過冷鏈物流向全國發售。保障牛肉在運送過程中不腐敗變質,需要冷凍24到36小時。但是,長時間的冷凍極大影響了牦牛肉的品質,成了制約當雄冰鮮牦牛肉發展的瓶頸。

  其美次仁在福建的一次調研給事情帶來轉機——在海邊,他看到當地加工企業用液氮冷凍海鮮,溫度接近零下200攝氏度,幾秒即可鎖鮮冷凍,解凍后不會影響口感。回到當雄,就決定引進這項技術用於冷凍牦牛肉,冰鮮牦牛肉的問題迎刃而解。

  產品能否賣上好價錢,關鍵取決於質量。農戶分散種養的農產品,怎麼把控品質?

  厙東關鄉櫻桃銷售專班班長付琳介紹,從管理、維護到採摘,政府每年會邀請技術員、專家,定期到鄉上、村裡開展3次以上的培訓。“櫻桃樹也得修枝,通風透光,利於著色。”幾次培訓下來,楊才貌也成了個“土專家”。除了種植環節,櫻桃分揀、包裝、運輸,都有一套統一的標准,以實現產品質量的統一。

  掙錢了,脫貧后勁從哪來?

  物流、倉儲解決了,品控做好了,電商是不是就能做大做強了?沒有這麼簡單。

  因為賣了地方特產艾草姜棗膏,戴月華的電商團隊被罰款1.5萬元。原來,按照規定,艾草屬於藥食同源的范疇,經衛生部門審核備案、批准制定企業標准后,方可作為食品原料生產加工。

  交過罰款后,戴月華向江西省衛生部門遞交了艾草作為沖飲的食品安全生產標准申請,並順利通過審核備案。2019年,戴月華的艾草姜棗膏在網上賣出了20多萬瓶。同年,安遠縣電商產品網絡交易總額突破了20億元,快遞量突破1600萬單﹔3600多戶貧困戶增收致富。

  網上賣產品,要懂的可不止這些。專業營銷團隊接手后發現,當雄牦牛制品的外包裝沒有區分度,不適合電商銷售。營銷團隊聘請專業設計師重新設計了產品的形象、包裝,還把原先的大包裝換成了更適合家庭消費的小包裝,讓產品更符合客戶的消費習慣。

  產品附加值提高了,經營模式成熟了,農民持續增收便有了保障,電商這條路,才算是走穩了些。

  規模化經營后,也存在用工需求,這讓村民的收入更多元。今年以來,厙東關鄉櫻桃種植實現年產值1.46億元,帶動全鄉人均增收5960元。“忙的時候,僅僅是分揀一項,就需要200多個工人,平均一人一天能掙200多。”胡征學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1日 07 版)

(責編:王仁宏、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